“独家售电”垄断打破 今起四川工业用电价有望降低

作者:熊筱伟 来源:四川在线
2017-06-27 12:43:57
分享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熊筱伟)6月27日,四川省售电公司市场注册启动仪式在蓉举行,四川川投售电有限公司等16家售电企业现场向四川电力交易中心提交了注册申请。四川电力交易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上述公司3个工作日内将获正式核验结果,经一个月公示后将可入市交易。

这将打破我省目前电网公司“独家售电”的垄断格局。省能源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过去电网公司好比一家实行统购统销的大型商场,他从发电企业批发购买电力资源,再按统一价格卖给用电户;多家售电公司入市交易后,用电户可从他们手中买电,形成有效竞争的市场结构和市场体系,从而有望让用户用上更低的电价。

四川电力交易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我省只放开了大工业用电交易,一般工商业和居民用电交易目前尚不能实现。

根据目前规定,售电企业进行市场注册有7大申请条件:合法主体、资产要求、经营场所、专业人员、信用记录、注册费用、配电运营资格。四川电力交易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与企业反馈,其中资产要求和专业人员是较难达到的指标。

资产要求方面,售电公司资产总额应不低于2000万元。对资产总额在2000万元至1亿元(不含)的,可从事年售电量不超过6至30亿千瓦时的售电业务;资产总额在1亿元至2亿元(不含)的,可从事年售电量不超过30至60亿千瓦时的售电业务;资产总额在2亿元及以上的,不限制其售电量。

专业人员方面,要求售电公司拥有10名及以上专业人员(有三年及以上工作经验),至少拥有1名高级职称和3名中级职称的专业管理人员,在省内正式启动电力市场交易员资格认证后,至少拥有两名由专门机构颁发资质的电力市场交易员。拥有配电网运营权的售电公司,应增加与从事配点业务相适应的专业技术人员等,不少于20人。

省能源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已有逾300家售电公司完成了工商注册,随后它们将在完成市场注册后入市交易。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