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车行人"行动第二天:35辆车过斑马线 28辆礼让

作者:付真卿 来源:四川在线
2017-06-27 16:06:10
分享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付真卿)6月27日上午10点43分,一辆109路公交车准备左转进入通锦桥路,行进路口斑马线时,停了下来,直至行人通行后才起步继续行驶……这一幕发生通锦路与西体路路口。

6月25日起,成都交警持续开展“车让人”专项治理行动。27日,记者跟随成都交警二分局民警在现场蹲守现场。民警通过视频记录下车辆的违法过程,并回放给违法驾驶员进行教育和处罚,一个小时在该路口7辆机动车违法被处罚。不过一个好的改变是,在这一个小时内,还有28辆机动车通过路口时停车让行。

现场整治:视频记录一小时7辆车遭罚

上午10点左右,一辆车牌为川ATM220的出租车从西体路右转准备进入通锦桥路,当行驶至路口斑马线时,行人正在绿灯通行。几名行人快走到车面前,出租车并没有停车让行,而是继续右转。

交警二分局民警李顥瑀将其拦下,示意靠边停车接受处理。“我踩了刹车的,看到没挡住才走的。”面对民警的处罚司机吴师傅十分委屈,一直辩解自己有减速和刹车,不应当算违法。事情真的如吴师傅所讲吗?“我们有视频记录全程违法行为。”李顥瑀从同事手中拿过一部DV摄像机,通过现场回放,将吴师傅未依法让行的违法过程还原出来。

又过了一会儿,一辆号牌川AJM440的白色越野车左转进入通锦桥路,无视路口西侧的斑马线上行人,直接通行。民警将其拦下后告知没有礼让行人其违法了,司机舒先生还有些茫然。

随后,民警将视频拿出来,将刚才的记录回放给舒先生看,并解释如何违法。“哦,我知道了,当时确实没注意到行人,下次会注意。”舒先生表示,确实应当礼让行人,自己会改进。

据统计,上午整治中,一小时在该路口共7辆车不依法遭罚。

好的改变:还有28辆车礼让了行人

虽然有7辆车在这个路口违法被查,但记者观察发现,1小时内总共有35辆车通过路口时与行人发生交汇,有28辆车都选择了停车让行。

上午10点35分,一辆号牌为川A21K98的面包车右转,当几名行人还未走到车前,面包车已经在临近斑马线逐渐减速,然后停下车,等待至行人通过后才起步。

上午10点43分,一辆109路公交车准备左转进入通锦桥路,行进路口斑马线时,停了下来,直至行人通行后才起步继续行驶;几分钟后,一辆56A公交车停车让行...

对于机动车在斑马线让行的行动,也得到了行人的点赞。市民戴女士在红星国际工作,今日中午外出吃饭,经过武成大街与红星路二段交叉口斑马线,看见很多车辆都在礼让行人。“平时过斑马线,转弯车辆都不会让行人的。”戴女士说,希望礼让行人的行为能得到推广,这样城市才能变得更安全。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