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话百科:“把细”

来源:新华网
2017-06-28 17:09:00
分享

要点get

仔细、谨慎,就叫“把细”。

跟我读

把细【bǎ xì】

词释义

“把细”,指仔细、谨慎。《醒世恒言》卷三十二:“倒是玉娥叫他且慢:‘贵易交,富易妻,人情乎!未知黄郎真心何如?’这也是他的把细处”。

造个句

1. 他这个人历来“把细”(仔细)得很,工作交给他没问题。

2. “把细”(当心)点啊,刚下了雨,外面路滑。

川话“连连看”——“把细”和“把稳”

在四川话里,“把细”和“把稳”都能表示仔细、谨慎。比如,为了不出差错,想让一个人谨慎些,可以说“把稳点”,意为当心点、注意点。不过,相比起来,“把稳”比“把细”多了些稳当的意味。

另外,“把稳”还能表示掌握住,读的时候重音落在“稳”字上。

造个句:只要“把稳”了它的性情,平时就不用多淘神(费神)了。

“实力”运用

目前,四川省各地正“把细”(仔细)地部署防汛减灾各项工作,力求把地质灾害隐患的情况都“把稳”(掌握住),全力迎战主汛期。

>>>相关新闻:层层压实防汛减灾责任 四川全力迎战主汛期

  版权声明:新华网(四川)合法拥有“四川话百科”的版权,未经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违反上述声明者,新华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新华网”。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