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首个政府购买公共服务项目落户社区

作者:秦勇 来源:四川在线
2017-06-29 11:27:28
分享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秦勇)帮助困难家庭、关爱残疾人……今后,在自贡市贡井区筱溪街道洞桥社区,这些关乎居民切身利益的事,都由专业的社会组织来办。6月28日,筱溪街道办事处与自贡市灵志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签订《政府购买社区公共服务协议》,标志着自贡首个政府购买公共服务项目正式落户洞桥社区。

自贡首个政府购买公共服务项目落户社区

洞桥社区现有常住户5000余户、常住人口8000余人、流动人口800余人,是典型的城乡结合型社区,社区工作繁琐复杂。社区现有7名工作人员,平时要承接大量行政事务,重压之下,访民情解民忧均是心有余而力不足。民生问题,全靠社区自身力量难以悉数解决。

这样的困境将在今后逐步得到扭转。按照协议,未来3年,自贡灵志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将为洞桥社区提供社区民政、残疾人服务两大类公共服务,涉及服务困难群众、医疗救助办理、退伍军人管理、残疾人量体裁衣个性化服务等内容。

项目实施过程中,筱溪街办实行全过程跟踪监管,对服务的工作进度、工作效果等进行检查、验收。同时,项目在开展针对性较强的专业服务过程中,将有意识地吸收社区自治组织、志愿者与居民共同参与服务,促进其能力提升。

社区公共服务交由专业的社会组织来办,社区工作人员就有更多的时间精力走访居民,访民情解民忧。据悉,下一步,洞桥社区将以此为契机不断探索社区治理新模式,通过推行“三事分流”工作法,即大事社区管、小事社会组织管、私事社工管,分流解决,力争打造成全市社区治理创新示范社区。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