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居西部第一!四川律师为何这么牛?

作者:吴忧 来源:四川在线
2017-06-29 16:37:40
分享

稳居西部第一!四川律师为何这么牛?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吴忧) 截至2016年底,四川全省有执业律师16683人,位列全国第八、西部第一;共有律师事务所1233家,位列全国第七、西部第一;在全国律师协会涉外律师领军人才库里,入选的四川律师超过20人。6月29日下午,四川省律师协会在成都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近年来四川律师行业发展情况,一连串的数字显示了律届川军的不俗实力。

“近年来,全省广大律师认真履行职责,充分发挥专业优势,为推进法治四川、平安四川建设、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省律协会长刘守民介绍,在一批大案要案的法律实践中,四川律师依法履行刑事辩护代理职责,在防止冤假错案,促进司法公正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维护了司法公正,促进了社会的公平正义。近年来,世界500强等大型企业大量入驻四川,四川律师服务的世界500强等大型企业已逾百家,美国德州仪器公司等跨国公司纷纷选择四川律师办理法律事务。

四川律师行业的快速发展,离不开党建工作的持续推进。截至目前,全省律师行业已建立省级律协党委1个,市(州)律协党委(党总支)21个,律师事务所党支部433个。全行业共有中共党员4160余名,党员数量约占律师总数的四分之一。

省律协副会长李正国介绍,为保障律师执业权利,充分发挥律师的作用,四川近年来使出了“洪荒之力”,律师执业权利保障机制初步形成。2016年5月,我省建立了由省级政法单位和省律协为成员单位的保障律师执业权利联席会议制度,至今已召开了3次,搭建了平台,促进了法律职业共同体的建设,畅通了律师执业权利的救济渠道。根据全国律协统一安排部署,省律协除原设立的维护律师执业权利委员会外,于今年3月新成立了维护律师执业权利中心,设立维权热线、维权邮箱、联系人,各市州律协也设立了维权中心。

在保障“举旗”的同时,省律协也“亮剑”规范律师行业。省律协副会长王宗旗透露,最近三年,省律协对“害群之马”进行了坚决的惩戒,2015年取消会员资格2人、2016年1人、2017年至今1人,这些因违法违纪被取消会员资格的律师被终身禁止从事法律职业。目前,省律协也成立了投诉查处中心,基本做到了投诉查处有诉必接、有接必查、有查必果、有违必究,切实提高了律师协会惩戒工作的及时性和有效性。下一步,省律协将完善惩戒通报制度,对受到行业处分的律师和律师事务所,根据处分的种类和不同情形及时进行行业通报和社会通报,并健全律师和律师事务所不良执业信息记录披露和查询制度。

刘守民表示,今年四川印发了《关于律师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对进一步加强律师工作和律师队伍建设,深化律师制度改革,充分发挥律师在全面依法治省中的积极作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必将推动我省律师事业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省律协和全省律师行业将认真抓好学习贯彻,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按照“遵守宪法法律、忠于事实真相、严守执业纪律、坚持谨言慎行”的要求,依法诚信公正执业,努力践行和促进社会主义法治。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