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话百科:“归一”

来源:新华网
2017-06-29 16:59:00
分享

要点get

“归一”,形容一种圆满完成的状态。

跟我读

归一【guī yì】

词释义

“归一”,指完成,也表示完善、妥当。

“归一”原指归于一体或归于一致,后引申为表示完成或达到完善的地步。《元代白话碑集录》附录一《重编百丈清规圣旨》:“教大龙翔集庆寺笑隐长老为头,拣选有本事的和尚,好生校正归一者。”这里的“校正归一”的意思就是“校正妥当”。

造个句

1. 这个事情公司里面很重视,你一定要弄“归一”哈。

2. 衣服穿“归一”没有?准备出门了。

3. 花了我一上午时间,总算把屋头收拾“归一”了。

川话深领域

“归一”,是四川人表示一件事情处于圆满完成状态时的形容词。小到整理穿戴、收拾屋子,使之整洁,叫做“归一”;大到推动中央各项政策措施在川贯彻落实,取得成果,也可以说“归一”。从古至今,从小事到大事,四川人对“归一”这种美好状态的追求不曾停止过。

这种对“归一”的向往,换句更富有川味的话来说,就是力求“巴适”(请点击复习:“巴适”)地“煞搁”(请点击复习:“煞搁”)。

“实力”运用

1.>>>相关新闻:[东明说]驻川部队有偿服务如何停“归一”?东明书记提了六点要求

2.连最偏远、海拔最高的村庄都实现了脱贫致富,还有什么“贫困帽”脱不掉?四川撸起袖子加油干,确保到2020年,把脱贫工作做“归一”。

>>>相关新闻:新华社记者在大巴山区的脱贫观察:高山穷山如何变成了“金山银山”?

  版权声明:新华网(四川)合法拥有“四川话百科”的版权,未经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违反上述声明者,新华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新华网”。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