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钱豹被曝拖欠供应商货款近2000万 多家门店关闭

作者:高敏 来源:央广网
2017-06-29 18:05:02
分享

央广网北京6月29日消息(记者高敏)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昨天北京金钱豹翠微店门口,十多位食材供应商在讨要货款。有供应商告诉记者,金钱豹拖欠货款的情况从2015年就出现了。2016年,多地供应商曾经将金钱豹起诉至北京朝阳法院,在金钱豹董事长答应还款的情况下,供应商撤诉,但至今供应商仍然没有收到货款。

有供应商称:“从2015年开始拖欠,2016年交涉之后就写了一个还款计划给我们,说每个月还多少钱。8月份写还款计划,9月份开始履行,还了一个月,10月份还了一个月。春节的时候,员工的工资都发不了,他们就还了二十几万吧。后来就履行不了。就说嘉年华国际有钱下来才能还,一直拖到现在。”

金钱豹原为一位台湾商人所有,2003年10月它以金钱豹国际美食百汇的经营模式进入上海餐饮市场,并很快成为知名的高端自助餐品牌。2011年金钱豹被以15亿元的价格出售给了一家欧洲的私募基金。2015年6月,金钱豹再次以2.53亿港元被出售,这次接手的就是刚刚提到的嘉年华国际,是一家在港股上市的大型旅游、酒店及零售综合项目营运商。但在被嘉年华国际收购前,金钱豹的经营困境已经初现端倪,被收购后也并没有出现好转。

据供应商统计,金钱豹拖欠这十多位食材供应商的货款就将近2000万元。日前,多家供应商还到金钱豹上海总部讨要货款,金钱豹的相关负责人只表示没有办法,要向控股股东--香港嘉年华国际反映,但还没有得到回复。

值得注意的是,近段时间,金钱豹在北京的店面批量关闭。2011年,金钱豹高速扩张期间,全国店面数量最多达到26家,但据供应商透露,目前营业的金钱豹只剩北京的翠微店和上海的一家店面。“通过律师我们了解到,所有的金钱豹都是独立法人。那金钱豹世贸天阶店去年6月份就关了,店面已经换别人了,你要告世贸天阶店,你告谁去?我们现在也没办法了。”

门店的关闭,势必会影响储值会员的消费。有持有金钱豹会员卡的消费者说,因为在金钱豹亚运村店举办婚礼,办了一张3万元的会员卡,当时给他优惠了1800元的酒水钱。但最近门店关闭,金钱豹方面并没有通知他,而他的卡里还剩余4000多元。最后终于找到翠微店还开着,但工作人员表示,退款还要把当时优惠的1800元扣除。

今天记者多次尝试拨打金钱豹门店的电话,以及相关负责人的电话,但都无人接听。

在很多熟悉金钱豹的供应商看来,金钱豹曾经的快速扩张使成本高企,每家店面的面积达到数千平方米,并且开始向二三线城市下沉,每家新店装修费用动辄上千万元,但运营水平没有跟上,导致经营困难,有的店还没有度过养店期就歇业了。

天亮餐饮定位公司总经理赵天亮说,他曾去内蒙古包头的金钱豹门店,当时的店面3000多平方米,但一年后就关门了。他说,“大概2013、2014年吧,它就进入包头了,包头是二线城市。我当时跟门店负责人聊,门店多大呀,说3000多平方米。我说这个面积太大了,他还说我们还觉得面积小呢,还要再大。结果,一年之后就关门了。”

赵天亮分析,现在的餐饮讲究小而美,业态出现分化的趋势,但金钱豹一直追求大而全,想把所有的东西囊括在自助餐里,这个模式不利于成本控制,是存在问题的。

“它把好多餐饮业态都放在一起了,各种海鲜、粥类、烤肉,各种外国的南洋美食、西餐、日料、韩式料理等等,太多了。”赵天亮说,“它叫美食汇,但是怎么把每种都做的非常好呢?什么都有,这是不符合趋势的。现在很多餐饮都提出小而美,这是业态分化的趋势。”

当然,金钱豹的困境并不意味着自助餐或者高端自助餐出了问题,赵天亮认为,自助餐这种餐饮业态依然发展的很好。“做的好的自助餐一定是聚焦某种业态、某种特性,聚焦某种食材或者工艺,或者文化。比如有主打粗粮的,有主打羊肉的等。高端自助餐也有市场,比如就主打新鲜的海鲜。”

金钱豹被曝拖欠供应商货款近2000万 多家门店关闭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