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周末全川被雨水“承包” 注意防范地质灾害

作者:庞莹 刘星 来源:四川在线
2017-06-29 19:21:15
分享

这个周末全川被雨水“承包” 注意防范地质灾害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庞莹 刘星)晃眼、晃眼、还是晃眼……6月29日盆地的阳光变本加厉地晒,最高气温31℃。就这样一直闷热下去吗?别担心,自有雨水来降温。未来两天,盆地的小伙伴们和阵雨遭遇的概率明显增加,夏季阵雨落区分散,捉摸不定,唯一的办法——随身带伞。

这周末阵雨或雷雨不断在盆地地区刷存在感。但在甘孜州南部和攀西地区就没有那么温柔了,当地大部有中雨,局部地方有大雨。气象部门提醒,由于前期持续降雨已导致四川部分地方土壤含水量达到饱和,易造成山体和土壤松动,导致滑坡、泥石流、崩塌的发生,居民和相关部门需注意防范。

这个周末全川被雨水“承包” 注意防范地质灾害

  全川具体预报如下:

今天晚上到明天白天:盆地各市多云,部分地方有阵雨或雷雨,广元、巴中、达州3市的局部地方有中雨;阿坝、甘孜2州北部晴转多云,南部阴天间多云有阵雨或雷雨,其中甘孜南部的雨量可达中雨,攀西地区阴天有阵雨或雷雨,雨量可达中雨,局部大雨。

6月30日晚上到7月1日白天:盆地各市多云间晴,部分地方有分散的阵雨或雷雨;阿坝州以晴间多云的天气为主,东南部有阵雨或雷雨,甘孜州多云间阴天,大部分地方有阵雨或雷雨,其中南部的雨量可达中雨,攀西地区阴天有中雨,局部大雨。

7月1日晚上到2日白天:盆地东部多云间晴,西部、西南部、南部多云转阴天有阵雨或雷雨,沿山地区局部中雨;川西高原多云转阴天,有阵雨或雷雨,其中阿坝州西部、甘孜州大部的雨量可达中雨,攀西地区阴天间多云有阵雨或雷雨,局部中雨。

夏季,许多人喜欢到山林河谷中避暑纳凉,躲避城市的热浪。人们往往爱在地势较低的河谷、溪流旁露营野炊。然而,大自然美丽宜人的风景背后,又是隐藏着巨大的安全隐患。

在山区,突遭暴雨侵袭,河流水量会迅速增大,很容易爆发山洪。山洪具有突然性和爆发性强的特点。

如果出现暴雨天气时你正在山区,发生山洪时要牢记以下保命秘诀:

1、保持冷静,尽快有组织地迅速向山坡、高地处转移。

2、脱离现场时,应该选择就近安全的路线沿山坡横向跑开,千万不要顺山坡往下或沿山谷出口往下游跑。

3、千万不要轻易涉水过河。

4、山洪爆发时还要注意防止山体滑坡、滚石、泥石流的伤害。

5、如措手不及,被洪水围困于低洼处的溪岸、土坎或木结构的住房里,要尽可能利用船只、木排、门板、木床等漂流物,做水上转移,等待救援。

6、如被山洪困在山中,应及时与当地有关部门取得联系,或发出求救信号,寻求救援。

7、发现高压线铁塔歪斜、电线低垂或者拆断,要远离避险,不可触摸或者接近,防止触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