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玉县察青松多自然保护区发现黑颈鹤繁殖

作者:徐登林 来源:四川在线
2017-06-29 20:00:38
分享

白玉县察青松多自然保护区发现黑颈鹤繁殖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徐登林) 6月28日,白玉县察青松多自然保护区管理处巡查人员开展例行巡查活动时,在保护区麦拉降措湖边发现1个黑颈鹤繁殖巢,1对成鸟正在轮流开展孵化活动。

当天下午4时许,保护区管理处巡查人员到达麦拉降措湖边时,发现1只黑颈鹤在湖边草地活动。当巡查人员接近湖边观察时,黑颈鹤反而向巡查人员方向飞过来,提前到达繁殖巢边。在仔细巡查下,巡查人员发现了水边一个隔离草甸中正在孵卵的另1只黑颈鹤,并观察到孵化卵2个。一般情况下,如果巡查人员接近正在孵化的黑颈鹤60米时,黑颈鹤会警觉起身,40米时会起飞远离,当人退出警戒线后,约5-8分钟,黑颈鹤会返回继续孵化。藉此,巡查人员及时离开了黑颈鹤繁殖区域。

白玉县林业局林业高级工程师郑天材介绍,黑颈鹤是唯一生长繁殖在高原的鹤类,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冬季10月左右迁往云贵高原等低纬度地区,2月下旬陆续返迁回到高原,到达该保护区时间为4月下旬。这次繁殖巢穴位于湖边一块四面环水的平台上,鲜花盛开,相对隐秘。为确保繁殖成功,保护区管理处人员将进一步加强监测和宣传保护。

当天,白玉县察青松多自然保护区管理处巡查人员还发现凤头 繁殖巢7个,已孵化凤头 、斑头雁、赤麻鸭上百只及成鸟群。在保护区边缘发现雌性藏原羚4只。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