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航物流挂牌 将提高成都航空货运中转量 用3到5年完成混改

作者:王眉灵 罗向明 来源:四川在线
2017-06-29 21:20:29
分享

四川在线消息(张舒 记者 王眉灵 罗向明)将货运板块剥离,成立全资子公司——6月29日,四川航空股份有限公司旗下的四川川航物流有限公司正式挂牌运行。川航物流的诞生,旨在解决成都航空货运产业“痛点”,也将探索民航领域国资国企混改的新路子。

成都正在着力打造国家级国际航空枢纽,与航空客运量逐年提升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航空货运存在着缺乏基地货运航空公司、国际货运航线少、航空货运中转量小等情况。“川航物流的成立,在一定程度上能够解决这一‘痛点’。”川航物流总经理陈焱说。

川航物流前身为川航物流部,在成都的腹舱市场份额占33%,居于首位,货运量在全国民航排名前五。现有员工700余人,日均运输货邮600余吨,业务覆盖航空货运、航空货站、综合物流、鲜果电商等。

陈焱介绍,川航物流已与国内外超过100个城市机场、航企签订协议,构成了覆盖全国、辐射欧美及东亚的航空货运网络体系。根据规划,2018年底,川航物流将在双流国际机场新建吞吐量19.2万吨/年的近机坪货站;到2020年,在天府国际机场新建吞吐量为23.8万吨/年的近机坪货站,支持国际产业链西移,承接地区产业联通国际。专业化运输上,计划到2020年,力争货机规模达到20架,形成在全国排名前列的货机队,第一架货机预计于明年上半年引进。

与其他物流公司发展货运机不同,川航作为航空公司,拥有固定的航运班线,客机腹舱就是货机。当天,川航股份公司与成都市政府、双流区政府、成都交投集团等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这将使川航物流的货量充足有保障。

川航物流挂牌后,还将探索国资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为民航领域国企混改趟路。改制将分三步走,第一步按“市场化、专业化、平台化、规模化”原则完成物流公司资源整合,第二步寻求多个投资主体、实现产权结构多元化,第三步以建立产业投融资平台、寻求股权投资为重要推手,完成企业混改上市。

“战略投资引进已在洽谈,力争用3到5年时间完成混改。”陈焱表示,混改将引进社会资本,通过与民营企业在管理、资金等方面的合作,产生1+1>2的效果。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