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天的呼吸机支持 H7N9流感危重孕产妇康复出院

作者:张小妹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7-06-30 10:51:23
分享

本报讯(记者 张小妹 通讯员 陈明莲 向攀)两个月前,一位感染了H7N9禽流感病毒的孕妇被紧急送往北京地坛医院。当时孕妇已怀孕5个月,辗转多家医院诊治没有明显改善便转诊至地坛医院ICU。两个月中,地坛医院多科室联合会诊,最终,经过17天ECMO(体外生命支持)、50天的呼吸机支持,孕妇曾先后面临大出血、继发感染、分娩、严重肝损伤等危险,最终均逐一脱险。6月19日,该患者顺利出院。

两个多月前,36岁的小珍(化名)已经怀孕5个月,一次在自由市场,“咕、咕、咕、咕”鸽子的叫声让她驻足。几天之后,小珍开始高热、咳嗽,辗转多家医院诊治,病情逐渐加重,她开始咳血水样痰,并且出现呼吸困难。她被初步诊断为甲型H7N9流感、急性呼吸衰竭。小珍被紧急转到地坛医院ICU。当夜接诊医生是蒲琳副主任医师,她发现小珍全身紫绀、休克、急性肾功能不全,在呼吸机支持下血氧饱和度才30%-40%。医护人员为小珍使用ECMO(体外生命支持)设备,患者心率改善,血压逐渐稳定。

随后,感染科、妇产科、呼吸科、放射科、医务处、护理部、院感处、医学工程处和输血科都全力为小珍的救治提供保障。

经历17天ECMO支持、50天的呼吸机支持,患者先后闯过了出血关、继发感染关、分娩关、严重肝损伤关,每一关都可以称得上是“鬼门关”,最终逐一脱险。6月19日下午,小珍的丈夫和母亲手捧鲜花和锦旗,感谢地坛医院医护人员。

据介绍,地坛医院ICU自2009年开展ECMO救治急性呼吸衰竭以来,技术逐渐走向成熟。2017年完全依靠自己的力量为5名危重H7N9流感实施ECMO救治,3名患者已经成功脱离ECMO。

50天的呼吸机支持 H7N9流感危重孕产妇康复出院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