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都区“微党课” 让党员教育“活”起来

作者:张红霞 来源:四川在线
2017-06-30 13:14:58
分享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张红霞)“井冈山是怎样一个地方,可以孕育燎原的革命之火?井冈山精神是一种什么样的力量,可以支持我们党筚路蓝缕开创如今的伟业…”6月29日,在新都区“庆七一·精品微党课”大赛决赛现场,来自区人大常委会机关的90后党员梁宇激情设问。经过初赛、复赛层层筛选的12名决赛选手将陆续走上讲台,为现场的党员、群众奉上一顿精神大餐。

新都区“微党课”  让党员教育“活”起来

此次精品微党课大赛自6月初启动以来,吸引了全区广大党员、党务工作者、领导干部的积极参与,共有80多人进入复赛。他们来自区级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镇(街道)、村(社区)、“两新”组织等不同领域,既有普通党员也有领导干部,既有年轻同志也有退休老党员,还有市区两级党代会代表。

“‘微’是基础、‘党’是灵魂、‘课’是载体。‘微党课’贴合了信息化社会人们认识、学习的特点,让党员教育‘微’出了生命力,有助于推动党员教育的全覆盖常态化” 新都区委常委、组织部长刘怒海告诉记者,“微党课”已经成为该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有效抓手。

形式“微”,效果好

“别看这堂课只有短短10多分钟,我花了一个多月的时间来准备”,来自新都区电视台的选手张璐伟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必须收集大量材料,将其咀嚼消化,融会贯通为自已的东西,讲课中才能深入浅出,得心应手”。他刚刚在台上以《所有平凡从伟大出发》为题,从记者的视角,讲述了援藏医生党员罗明兰的故事,号召大家以先进模范为镜,争做合格党员。

“我们党员就要成为这样的的人,把群众的事情放在心上,把心思放在群众身上……”来自斑竹园镇回南社区的黄崇福给大家展示了一个党支部书记应有的担当。自2010年当选社区党支部书记以来,他一门心思扑在工作上,带领回南社区由柚区向景区的转型,大大提升了村民的生活水平,实现了由农民到果农再到富民的彻底转变。

一堂精品微党课的要求有哪些?新都区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张华给出了答案,“短小精悍、形式灵活只是最基本的,还要做到以小见大、见微知著。如何通过聚焦一个方面甚至一点讲深讲透,对于授课人是个不小的挑战。”

据悉,为了确保精品微党课的品质,新都区委党校充分发挥业务指导作用,对参赛选手进行了集中培训,进一步打磨授课文稿、课件,讲解授课技巧。

“虽然只有12人进入决赛,但是这个过程中我们的发现了大量优秀师资和课程。”新都区委组织部副部长王亮介绍说,此次微党课大赛中涌现出的优秀参赛选手将被纳入区级“微党校”师资库,优秀课程也将纳入区级“微党校”教材库。

新都区“微党课”  让党员教育“活”起来

  “小课堂”变身“大讲堂”

“生命以痛吻我,要我报之以歌。拥有生命是一件值得庆幸的事情,穿上假肢我与正常人并没有什么不同。作为一名社工,我要用我的热情去感染更多人,将爱传递出去…”从残疾弃婴到阳光社工,来自金东公益的社工党员民荣为用爱为自己装上了一双飞翔的翅膀。如今的她已经成为金东公益的党支部书记,并被推选为成都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和新都区第十四次党代会代表。

“我们每个人大多数时候都在‘主角’与‘配角’的角色上互换。‘配角’人生,既是心智的历练,也是成长的积淀”新都区人社局机关党委书记邱祥建结合自己的工作经历,呼吁每个党员找准自己的工作定位,立足岗位,履职尽责。

微党课打破职务、岗位、资历的限制,变“一言堂”为“党员讲坛”,大大提高了广大党员的参与热情。

“将大道理通过小课堂入心入耳,能够引起受教者深层次的体验、共鸣,让党课既有‘党味’又有‘趣味’,让学习教育变得妙趣横生”。成都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主任刘晓彬对此次微党课大赛给予了高度评价。

据悉,今年以来,新都区将“微党校”建设作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举措,从创新党员教育方式、阵地、内容等方面入手,积极开办“微党课”、探索建设“微党校”,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军屯镇发挥“幺店子”人气聚集、区位便利的优势,把“幺店子”党小组活动站作为“微党校”的一线课堂,让普通党员、农技专家、致富能人等纷纷走上讲台,把党代会的精神、革命传统教育、种养植实用技能等知识送到了群众身边;斑竹园镇三河村利用外出务工、做生意的党员回村参加“双抢”(抢种和抢收)的闲暇时间,把“微党校”搬到了田坝头,以“微党课”形式强化党员学习教育,聚力党员群众智慧,谋划三河村的发展大计…

另据了解,比赛结束后,新都区委组织部、区直机关工委和区委党校还将联合组织优秀选手组团分赴基层开展“精品微党课”巡回宣讲,进一步提升普及和推广“微党课”,扩大党员群众教育的覆盖面。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