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名大学生志愿者将深入基层宣传气象防灾减灾知识

作者:阳帆 来源:四川在线
2017-06-30 17:03:01
分享

2000名大学生志愿者将深入基层宣传气象防灾减灾知识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阳帆)“今年是我连续第二次参加气象防灾减灾宣传志愿者活动,之所以选择再次参与这项活动,这与我2016年的活动经历是分不开的。去年的志愿路上,我们深入基层,走进乡村,向人们普及气象防灾减灾知识;我们辗转各地,挨家挨户发放减灾资料。”6月30日,2017年“气象防灾减灾宣传志愿者中国行”启动仪式在成都信息工程大学举行,该校大气科学学院2015级3班的志愿者李杨莲分享了自己的志愿故事。

2000名大学生志愿者将深入基层宣传气象防灾减灾知识

今年是“气象防灾减灾宣传志愿者中国行”举办的第10年,来自全国15所高校的2000余名在校大学生志愿者将组成200多个分队,再次分赴全国各地,以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气象科普宣传活动,力争做到气象科普宣传让人听得懂、喜欢听、用得上。

近年来,我国气象灾害呈现种类繁多、分布地域广、发生频率高的特点,严重影响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每年直接经济损失在2千亿元以上,死亡人数4千人左右。

2000名大学生志愿者将深入基层宣传气象防灾减灾知识

怎么让气象灾害的损失降低?志愿者们在思考、在行动,其中最有效的方法就是让更多的人掌握科学避灾常识。10年来,共有17000余名志愿者参与“气象防灾减灾宣传志愿者中国行”活动中,他们深入全国8543个行政村、3050所学校、479家企业,无数个车站、码头、广场,发放1880余万份宣传资料,受众700余万人。

启动仪式前,还举行了“气象防灾减灾宣传志愿者联盟”成立大会。根据联盟章程,联盟将开展每年一次的“气象防灾减灾宣传志愿者中国行”活动,开展气象科普研究,使气象灾害的预警和防御知识宣传更加具有融入性和易懂性,研发具有教育性且群众易于接受的气象科普产品,创新并推广气象科普宣传工作的方式、方法等工作。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