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访谈·专访以色列驻成都总领事蓝天铭延长在蓉工作一年,他要为以色列和四川搭更多的桥

作者:张红霞 来源:四川在线
2017-07-01 19:01:50
分享

高端访谈·专访以色列驻成都总领事蓝天铭延长在蓉工作一年,他要为以色列和四川搭更多的桥

以色列驻成都总领事蓝天铭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张红霞)6月30日,当以色列驻成都总领事蓝天铭站上“2017成都+‘一带一路’农业推介活动”的演讲台时,台下300余与会人员都用期待的眼光看着他。因为这个沙漠中的国家“开满了鲜花”,是一个举世闻名的农业强国。

(他没有辜负大家的期望,并且是通过一种让所有人都没有预料到的方式------他的演讲是用中文完成的)。

在活动的期间,他亦以中文接受了媒体的采访,他的放松,以及对成都满满的喜爱,令记者们感动。

高端访谈·专访以色列驻成都总领事蓝天铭延长在蓉工作一年,他要为以色列和四川搭更多的桥

以色列驻成都总领事蓝天铭

马不停蹄,促进以色列和四川深入合作

记者:您这次参加成都农博会,有什么目标没有?

蓝天铭:我的任务就是让更多的人了解以色列,也了解中国、了解四川。总领事馆的商务参赞这几天也都会在农博会进行考察。未来希望能邀请更多的以色列的农业企业过来考察,既了解四川的市场,也通过与四川企业的接触,让四川更多地了解以色列。

近年来,以色列和四川在农业领域的合作越来越多。2015年,四川和邦以9000万美元投资以色列生物农药公司Stockton Group,上个月,我才参加了他们的一个绿色农药的产品发布会。成都新津县也和以色列企业合作,成立了中以农业科技园,集成展示以色列先进农业科技,打造高端生态农业,园区建设的新津企业负责人今天也到了现场。去年8月,以色列驻蓉总领事馆与四川环科院合作开展了题为“水资源可持续利用”的马沙夫培训项目,其中一个重要的培训议题是农业节水灌溉。上周,我们还举办了一个水科技交流会,邀请了4家以色列水科技企业来蓉与当地企业进行对接洽谈。

就在本周,“中国—以色列油橄榄国际合作中心”落户凉山,而且,金堂县油橄榄基地已经引入了以色列水肥一体化自动人(这个地方是不是应该是自动化?)系统。下周,我们将在彭州开展主题为“农作物品种改良及蔬菜工厂化育苗技术”的马沙夫培训。也是在下周,电子科大将开立一个以色列研究中心,搭建交流平台,以创新为主线了解以色列文化、教育对其创新的推动作用。

下个月,我还会去凉山,进一步商讨水果、蔬菜等农产品的合作。9月绵阳科博会,以色列是主宾国,我们正在邀请更多的以色列农业公司过来。9月12日到14日,以色列最大的水科技展览会将在特拉维夫举办,我们诚挚地邀请四川相关的企业前来参加。

喜欢四川,延长在蓉工作一年

记者:您在成都工作接近三年了,这期间您对四川有什么印象和感受?

蓝天铭:在坐的各位,有多少人去过以色列呢?我相信不管有没去过,都对“让沙漠开满鲜花”的以色列农业奇迹并不陌生。

以色列是个小国家,地理面积不大,其中沙漠占国土面积60%以上,自然资源匮乏、水资源短缺,但就是在这片土地上,以色列创造出了滴灌技术,创造了圣女果和乳牛全球最高单产量的记录。以色列只有1%的人口从事农业,但却满足了全国人口对食物95%的需求,因此,以色列的污水处理和回收、温室技术等都处于领先地位。

我既为自己的国家感到骄傲,同时,也更希望把这些已经成为品牌的农业技术推广到四川来,帮助四川农业加快发展。本来,我的工作期限是三年,到9月本已该结束,但我喜欢这个地方,也深感以色列和四川有非常广阔的合作空间,所以我申请延长一年在成都的工作时间,搭建更多两地之间的合作桥梁。

记者:听说您和妻子就是在中国相识的,您喜欢这里的生活吗?

蓝天铭:我们都喜欢成都的生活节奏,有句话说“少不入川老不离蜀”,生活比较休闲,我们都习惯了。另一方面,成都在中国西部又占据非常重要的位置,我非常愿意能在成都推进四川和以色列的合作。告诉你们,我的女儿两岁半,现在她说四川话,要比说希伯来语流利得多。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