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兰驻渝总领事:中欧班列把荷兰和四川连接得更紧密

作者:张红霞 来源:四川在线
2017-07-02 09:16:05
分享

荷兰驻渝总领事:中欧班列把荷兰和四川连接得更紧密

高端访谈·对话荷兰驻重庆总领事馆总领事孔思哲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张红霞)第五届成都农博会期间,荷兰驻重庆总领事馆总领事孔思哲来到成都,参加2017成都+“一带一路”农业推介活动。无论是在演讲台,还是接受媒体采访,孔思哲说到最多的词汇就是“中欧班列”。在他看来,去年11月开通的成都—蒂尔堡—鹿特丹的中欧班列,正是荷兰和四川必将越来越多经贸往来与合作的“友谊使者”。

记者:您是如何看待荷兰和四川的合作前景的?

孔思哲:荷兰和中国展开经贸合作的历史已经非常悠久了。2014年,荷兰在西南设立总领事馆,虽然在重庆,但是也涵盖了四川、陕西等中国西部地区,主要也是为了促进荷兰与中国西部的经贸往来及各项合作。

在“一带一路”倡议中,荷兰和中国已经完全牵手。去年11月,新开通的成都—蒂尔堡—鹿特丹的中欧班列,每周有两班往返,去有货物回有货物,成为在空运和海运之外,一条特别好的运输通道。昨天,在荷兰鹿特丹举行了一个物流大会,中欧班列是荷兰企业普遍关注的热点,大家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建议。非常多的荷兰企业对这条路线感兴趣,一些荷兰企业已经开始通过中欧班列来运输产品。今年5月7日,26.2吨冷冻荷兰猪肉,第一次通过中欧班列车16天的运行抵达成都,这个进口商正在计划新订11个冷冻猪肉集装箱。

随着中国对冷冻猪肉巨大且增长的需求,冷冻储存集装箱预计会在不久的将来定期通过火车运往中国。除了物流业,荷兰有许多领先的冷链运输技术,去年,我们在重庆举办了冷链物流的论坛,今年准备在成都也举办这个论坛。

荷兰驻渝总领事:中欧班列把荷兰和四川连接得更紧密

  记者:目前,荷兰和四川之前已经有哪些合作项目呢?

孔思哲:中国的西部发展很快,成都的发展更是引人注目。荷兰农产品巨头之一联合利华公司在成都有区域总部和生产基地。规模小一点的Frisian Egg是荷兰投资的成都生产基地,他们生产订制液体鸡蛋,有非常严格的卫生管理规模。荷兰动物营养龙头企业DSM在成都也有生产基地。

荷兰的郁金香全球闻名,是最大的花卉出口国。今年春季,在彭州举办了一次荷兰郁金香展,就是和一家荷兰企业合作的,由这家企业提供种球和栽培技术。据说,花展获得了广泛的关注。

荷兰是全球第二大农产品出口国,荷兰农业部每年输出农产品650亿欧元,占总出口额的17.5%,主要有蔬菜、水果、花卉、肉类和乳制品。在人口少、面积小的情况下,荷兰发展农业需要很强的技术和后备支持。这次荷兰有3家企业来参加成都农博会,他们的技术重点在提高园艺产品生产效率,例如温室智能化控制系统。这个产业是荷兰非常重要的产业,希望能够和四川有更多更好的合作。

记者:您对本届农博会有何印象?

孔思哲:我参观了农博会展馆,感觉农博会展位和展场布置非常合理、非常专业,开幕式也很高效,参展企业反映也很积极,认为办得很成功。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