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高新区出台中西部首个新经济产业政策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7-04 10:50:53
分享

我国经济新旧动能正在加速“换挡”,新经济正成为提档加速的那一脚“油门”。7月2日,成都国家中心城市产业发展大会召开,布局支持新经济发展。会议明确,要支持培育分享经济、数字经济、生物经济、绿色经济、智造经济、创意经济,为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和城市转型发展注入新动能,营造“独角兽”企业发展生态圈。

在成都市创新创业的主阵地——成都高新区,新经济已正成为其整个产业生态中不可忽视的增长点。1-5月,成都高新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势迅猛,实现产业增加值209.8亿元,同比增长23.6%。创新创业、新产业、新业态等方面,成都高新区在中西部持续引领,科技型企业超1.3万家,创客人数达10万人,在数字经济、平台经济、智能经济等领域涌现出一批高成长企业,为新经济发展打好了“创新基石”。

7月3日,记者从成都高新区获悉,为打造新经济创新生态和产业生态,成都高新区正式出台中西部首个促进新经济发展政策——《成都高新区关于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的若干政策》(以下简称《政策》)。

据悉,《政策》共含十条,明确了新经济企业创办,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新价值、新型组织,新经济企业开展国际成果转移转化,新经济企业拓展市场等将获得支持。

抢抓新机遇 培育新经济创新主体

当前,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孕育兴起,新经济发展呈现出交叉、渗透、融合的特征,同时涉及了一、二、三产业,传统的行业、产业之间的边界不断被打破,跨界发展、融合发展趋势日益明显。

《政策》明确,支持各类社会主体创办新经济企业。对新设立的新经济企业,给予100万元以内一次性创业启动资金、300平方米以内最高50元/平方米·月的3年房租补贴或免费提供3年100平方米以内的众创空间工位。为新经济企业免费提供3年媒体和品牌推广服务。为新经济企业无房员工免费提供3年100平方米以内的创业公寓。给予新经济企业连续3年每年5万元以内的宽带流量使用补贴和每年20万元以内的云资源使用补贴。对使用经认定公共技术平台的新经济企业,按照使用费用的20%给予最高30万元补贴。

《政策》还明确,支持高端人才和机构创建新型组织。诺贝尔奖获得者、中国科学院(工程院)院士以及相同层次的国外科学院(工程院)院士、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世界500强企业、全球知名高校院所、国际知名研发机构等在成都高新区建设新型产业技术研究院、协同创新中心、开放实验室等新型组织,以启动资金、房租补贴、贴息贷款、股权投资、人才激励等形式给予新型组织最高1亿元支持。

把握新趋势 精准支持新经济发展

《政策》明确,支持以新技术为核心的数字经济、智能经济等发展。对人工智能、虚拟现实、传感控制、增材制造、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机器人、无人机等新技术企业,按照投资额的20%给予最高1000万元补贴;对上一年度研发投入在100万元以上的,按20%给予最高200万元补贴,对于重大攻关项目给予最高1000万元;对通过国内、省内首台(套)产品认定的给予100万元、50万元补贴;对年销售收入首次突破500万元的,给予50万元一次性补贴,每增加200万元再给予10万元补贴,依次递增后最高300万元。对建设数字化工厂且投资额在5000万元以上的智能制造企业,按照投资额的10%给予最高1亿元补贴。

《政策》明确,支持以新模式为支撑的平台经济、分享经济等发展。对新建并经认定的资源要素交易平台、商品交易平台、网络社交平台、电子竞技平台等平台类企业,按照投资额的10%给予最高1000万元补贴,每年按照运营费用的20%给予最高100万元补贴。对采用分享创新资源、生产能力、生活服务等服务模式企业,以创新信用券形式按照服务总金额的5%—25%给予最高过500万元补贴。

《政策》明确,支持以新业态为特征的跨界经济、融合经济等发展。支持传统企业利用互联网改造为“互联网+”企业,对销售收入1000万元以上的企业,按照销售收入的5%给予最高1000万元补贴。对开展区块链、移动支付、智能投顾等业务的金融科技企业,按照研发费用的10%给予最高500万元补贴。对实现产品销售或服务收入的精准医疗企业,按照销售或服务收入的5%给予最高500万元补贴,对采购区内精准医疗产品或服务总金额一次性达到500万元以上的成都高新区医疗机构,按照采购金额的5%给予最高500万元补贴。

《政策》明确,支持以新价值为导向的IP经济、结算经济等发展。对以研发、创作IP为核心业务的技术研发型企业、文化创意类企业,分别按照IP收入的10%、5%给予最高500万元、1000万元补贴。对受让IP技术转移的企业,按照技术转化合同总额的10%给予最高500万元补贴。按照资金结算总额的5%给予各类结算中心最高1000万元补贴。

强化新供给 释放新经济发展活力

《政策》明确,支持新经济企业开展国际成果转移转化。对每获批1项PCT发明专利(美国、欧洲、日本)的新经济企业,给予5万元补贴。对企业标准被认定为国际标准的新经济企业,给予100万元一次性补贴。对利用购买的PCT发明专利形成产品首次实现销售收入100万元以上的,给予10万元一次性补贴,每增加100万元再给予5万元补贴,累计最高500万元。

《政策》明确,支持新经济企业拓展市场。对产品或服务销售到非关联大企业大集团的新经济企业,按交易额的5%给予每年最高100万元补贴。对被非关联大企业大集团并购重组且保留法人资格的新经济企业,按交易额的2%给予最高1000万元补贴。对年度出口规模首次达到100万美元以上且占年度销售收入30%以上的新经济企业,给予10万元补贴,每增加10万美元再给予5万元补贴,对同一企业补贴最高100万元。对获得中国世界名牌产品、中国驰名商标、省名牌产品或著名商标称号、市名牌产品或著名商标称号的新经济企业,分别给予100万元、80万元、30万元、10万元一次性补贴。优先将新经济企业产品、技术、服务纳入政府采购目录。

“新经济的发展对现有的法规政策、监管方式势必将提出新的要求,与此同时,新经济的发展也离不开制度供给、政策供给、技术供给、资金供给、人才供给等支撑保障,需要营造良好的供给环境,引导更多的资源向新经济领域配置。”成都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说,未来,成都高新区将聚焦供给侧的关键环节,制定出台支持企业提升竞争力、促进科技创新、人才优先发展等政策文件,通过精准化、组合型的政策供给,释放新经济发展活力,促进新经济快速发展,打造形成特色突出、竞争力强的新经济产业体系。(中国日报四川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