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自贸区建设初见成效 改革红利不断释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7-04 10:50:53
分享

7月2日,成都市召开国家中心城市产业发展大会,就加快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区域带动力的现代产业体系作出部署。会上,四川省委常委、成都市委书记范锐平作讲话。他强调,要加快规划建设以成都自贸区等为载体的创新型园区。

按照国务院批复的相关要求,成都自贸试验区要“在打造内陆开放型经济高地、深入推进西部大开发和长江经济带发展中发挥示范作用”,目前正有序推进,初见成效。

自贸区建设有序推进改革红利不断释放

成都自贸试验区挂牌运行以来,中央驻蓉单位、市级相关部门和落地区域迅速行动,各项工作加快推进,一批首创改革相继启动和落地,区内注册企业快速增加,各种要素不断聚积,改革创新红利开始释放。

据了解,4月1日挂牌至5月5日,成都自贸试验区新注册企业2564户,注册资本总额284.53亿元;签约项目79个,协议引资2692亿元,其中,投资上亿元的项目41个;中国银行等多家银行已在自贸试验区设立分支机构。4个落地区域均设立了自贸试验区政务服务专区,集中办理审批事项,并通过智能机器人、实时翻译设备、人脸识别系统等措施,提升信息化服务水平。

同时,启动一批改革试验项目。其中,双流区推进“成都造”女鞋跨境电商出口“第一单”,在成都市司法局支持下成立“一带一路”法律联盟服务中心,推进市场化人才选聘工作;青白江区加快多式联运“一单制”改革,推出中欧班列物权化多式联运提单“第一票”;高新区实施“国际顶级科技园区合伙人计划”,高新综保区实施仓储货物按状态分类监管试点;天府新区积极开展保税物流中心(B型)申报工作等。

除此之外,成都自贸区建设近期捷报频传。就在6月16日-18日,自贸区青白江片区举行了首届中国(四川)自贸区平行进口汽车博览会,自贸通、太元行、启阳、众汇、德源汽车城、宝瑞等大型进口车综合服务商参展,现场展出路虎、宝马、丰田等12大品牌、百余台高端平行进口车及摩托车。

据成都国际铁路港管委会负责人介绍,作为汽车平行进口试点,成都国际铁路港为成都整车进口提供了一条新的贸易通道。截止目前已实现两百余台整车顺利通关,按照计划,成都国际铁路港2017年将实现整车进口2000台,货值突破10亿元。

业界人士认为,作为中国重要平行汽车进口试点,青白江片区依托中欧班列蓉欧快铁优势,积极整合行业资源,塑造完整产业生态链,推动产业健康快速发展,着力打造内陆地区规模最大、层次最高、覆盖面最广的平行进口车会展品牌,开启西部地区汽车平行进口新时代。

而在成都综保区双流园区的四川国际航空发动机保税维修基地(一期)项目,经过一年多建设,目前该项目已完成工程验收工作。预计今年8月份,将实现第一台飞机发动机入区保税维修。

该项目一期,航空发动机年维修能力为300台,可实现大约9亿美元的年产值。二期建成后,年维修能力将提高至600台,四川国际航空发动机维修基地将成为全亚洲最大的航空发动机维修基地。

“我们的飞机维修项目致力于空客320系列飞机的整机深度维修以及相关业务,目前已经为香港航空、全日空、泰航、越南航空等提供航线维修服务。”据工作人员介绍。

落实自贸区经验复制推广 形成“全域自贸”效应

据介绍,国务院要求在全国复制推广的第二批18项自贸试验区成功经验中,除“依托电子口岸实施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尚未落地外,其余17项成都已完成复制推广并取得成效。“成都市90%的外商投资企业适用外商投资企业备案管理,备案材料比审批减少约90%。在全市开展简易注销改革,将原有复杂的注销材料精简为4份,现场办理过程缩短为10分钟。”成都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说。

“在巩固前期复制推广自贸试验区经验落地生根基础上,加强与兄弟自贸试验区互联互通,将其探索出的最新成功经验在成都自贸试验区率先复制推广,在学习借鉴基础上高起点开展试验。”该负责人表示,要鼓励成都市落地区域与其它区(市)县开展联合试验,与川南临港片区开展互补试验,对行之有效的改革成果,率先在全市复制推广,形成“全域自贸”效应,力争上升为全省和全国复制推广经验。

目前,成都自贸试验区已经与川南临港片区探讨了全方位合作,加快推进联合试验和互补试验,重点打造航空、铁路、公路、水路“四港合一”的综合物流体系,无缝对接中欧班列和黄金水道,共建联结长江经济带与“一带一路”的大通道,完善国际航空和铁路口岸。(中国日报四川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