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话百科:“醒豁”

来源:新华网
2017-07-05 16:41:00
分享

要点get

清醒、明白,就叫“醒豁”。

跟我读

醒豁【xǐn hó】

词释义

“醒豁”有清醒的意思,指回过神来。

另外,它还可以表示清楚、明白。郭沫若在评论《为宋中丞请都金陵表》时,称李白把当时的局势叙述得比较“醒豁”。这里的“醒豁”指的就是清楚。

造个句

1.他坐在街边的椅子上愣了半天,直到雨点都打到脸上了才“醒豁”(清醒)转来。

2.你当时没在场,这个事你搞不“醒豁”(清楚)。

川话“连连看”——“醒”

“醒”在四川话中除了表示清醒外,还能指成熟、懂事。四川人说一个人“长醒了”,就代表那个人懂事了。

人“长醒”是好事,显示他由幼稚走向了成熟。但如果是稀饭“醒”了,那最好直接扔垃圾桶,因为“醒”用在粥类食物上,意思是变质,由稠变稀。

除此之外,一个人若被形容为“醒”,比如,小王这个人“醒”得很。就是在说小王滑稽逗趣,引人捧腹。

“实力”运用

在全国开放热潮中,四川把自己的定位搞得很“醒豁”(明白),并以此制定适合的开放举措。

>>>相关新闻:国社@四川丨四川等十余地发布扩大开放引资新政 自贸区酝酿新开放举措

  版权声明:新华网(四川)合法拥有“四川话百科”的版权,未经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违反上述声明者,新华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新华网”。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