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拟推荐8人参评全国脱贫攻坚奖 京东CEO刘强东在列

作者:李淼 来源:四川在线
2017-07-05 17:14:05
分享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李淼 侯冲)近日,四川省扶贫移民局在局网站对2017年全国脱贫攻坚奖拟推荐对象进行公示。此次,四川拟推荐8人参评全国脱贫攻坚奖,其中,京东集团创始人、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刘强东位列其中,有望代表四川参加全国脱贫攻坚创新奖角逐。这是记者7月5日从四川省扶贫和移民局获悉的。

本次四川推荐的8人名单中,李君、余定泗将参评奋进奖;向贵瑜、王刚将参评贡献奖;张彦杰、赵海玲将参评奉献奖;刘强东、金晓峰将参评创新奖。名单将公示至7月7日。

记者梳理名单发现,四川8名拟推荐对象来自各行各业,既有驻村“第一书记”、普通村民等脱贫攻坚一线力量,也有志愿服务组织创建者,还有长期扎根农村的电商负责人等;年龄构成方面,70后最多,共4人,80后有3人,还有一位50后。年龄最小的是1988年出生的赵海伶,她是广元市青川海伶山珍商贸有限责任公司的总经理。2009年从四川外国语学院毕业后,回到家乡青川创业,把大山里的土特产通过互联网远销省外。几年间,赵海伶硬是将大山里的小网店一步步发展成年销售额突破千万的“全球十佳网商”。带领百余户山区民众走出大山,创业致富。

公示名单中,既有新人也有老面孔。李君、张彦杰是四川脱贫攻坚领域各种奖项的常客。2015年,由四川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四川省扶贫和移民工作局指导,四川日报、四川省扶贫基金会联合主办的首届四川“十大扶贫好人”评选中,李君成为获奖者,张彦杰则荣获第二届四川“十大扶贫好人”奖。“推选李君和张彦杰就是想表明,之前在脱贫攻坚做出成绩的,依然可以受到表彰。” 四川省扶贫和移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作为京东掌门人,刘强东的名字家喻户晓。资料显示,刘强东是江苏宿迁人,四川为何要推荐一个江苏人到全国参评脱贫攻坚奖?四川省扶贫和移民局负责人表示,京东一直在电商扶贫领域与我省有合作,去年10月京东苍溪特产馆开馆,把苍溪优质农副产品卖到全国,带动了该县贫困户产业脱贫,为我省脱贫攻坚事业做出不小贡献。所以,广元市扶贫移民局推荐刘强东参评,“未来,京东将进一步加大在我省电商扶贫的力度。”

据悉,全国脱贫攻坚奖将在7月下旬开始初评,9月份正式确定表彰对象。获奖人员将在今年10月17日国家扶贫日活动期间,被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奖奖章和荣誉证书。2016年全国首届脱贫攻坚奖评选中,四川推荐的遂宁市蓬溪县常乐镇拱市村党支部书记蒋乙嘉获奋进奖。

2017年全国脱贫攻坚奖四川拟推荐对象名单

一、奋进奖2名

李 君:男,汉族,中共党员,1985年5月出生,广元市苍溪县白驿镇岫云村党支部书记。

余定泗:男,汉族,1958年3月出生,巴中市通江县新场镇巴州沟村村民。

二、贡献奖2名

向贵瑜:男,汉族,中共党员,1971年8月出生,现任南充市政府党组成员、市政府秘书长、市扶贫和移民工作局党组书记、局长。

王 刚:男,汉族,中共党员,1979年9月出生,省委政法委员会干部,现任广安区兴平镇党委副书记、龙孔村第一书记。

三、奉献奖2名

张彦杰:女,汉族,中共党员,1975年8月出生,“巴中兔兔青少年爱心家园”创建人、理事长。

赵海伶:女,汉族,1988年12月出生,广元市青川海伶山珍商贸有限责任公司担任公司总经理。

四、创新奖2名

刘强东:男,汉族,中国民主建国会会员,1973年3月出生,京东集团创始人,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

金晓峰:男,汉族,中共党员,1982年10月出生,国网四川马边彝族自治县供电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乐山供电公司扶贫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