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迎入汛以来最强降雨 今明盆地14市有暴雨(图)

作者:庞莹 来源:四川在线
2017-07-05 17:04:22
分享

专题:

直击雨情——四川强降雨特别报道

四川迎入汛以来最强降雨 今明盆地14市有暴雨(图)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庞莹) “哎呀,天漏了吗?”7月4日晚潜入盆地的雨水,丝毫没有停止的意思,一直哗哗哗地下。省气象台发布信息显示,从4日20时到5日14时,成都、德阳、绵阳等地部分地区降雨量已达大暴雨(100毫米以上),目前四川盆地西北部回波仍然较强,降雨仍在持续。

四川省气象台7月5日16时将暴雨蓝色预警升级为暴雨黄色预警:5日20时至6日20时:自贡、内江、资阳、遂宁、南充、巴中、达州、广安、宜宾、泸州10市和广元、绵阳、德阳、成都4市东部的部分地方有暴雨,并伴有雷电和短时阵性大风,其中内江、资阳、遂宁、南充4市有大暴雨(100-150毫米,个别地方可达200毫米以上)。

记者从省气象台获悉,这是我省今年入汛以来影响范围最广、持续时间长、降雨强度大的降雨天气过程,强降雨落区从4日晚上至7日将由西向东缓慢东移。广元、绵阳、德阳、成都、乐山、眉山、宜宾、泸州、自贡、内江、资阳、遂宁12市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过程累计雨量可达100~150毫米,局部200~300毫米。8日至9日,达州、巴中、南充、广安、遂宁、泸州6市有分散的大雨到暴雨。

四川迎入汛以来最强降雨 今明盆地14市有暴雨(图)

暴雨天气为啥来得那么快来得那么直接?省气象台有关专家表示,主要是由于孟加拉湾水汽输送通道建立,大量的暖湿气流抵达中南半岛一带后转为西北方向移动进入四川盆地,这就是西南季风。暖湿气流抵龙门山脉一带时受到高山阻挡气流速度减缓,后面的暖湿气流不断加速补充,造成动力抬升,而且还有切变系统形成。受到双重作用的影响,盆地西部龙门山沿山一带就出现了激烈的降水。

省气象台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未来4-10天(7月9~15日):盆地东部、攀西地区和甘孜州降雨日数较多,其中盆地东北部和攀西地区及甘孜州南部累计雨量大,需注意防山洪、中小河流洪水、地质灾害、城市内涝等次生气象灾害的发生。值得注意的是,7月14~15日,我省还有一次明显的降雨天气过程。

具体预报看过来:

今天晚上:盆地各市阴天有雷雨或阵雨,大部地方雨量中到大雨,其中南充、遂宁、资阳、内江4市及绵阳、德阳、成都、眉山4市的东部和自贡西部有暴雨,局部大暴雨;川西高原和攀西地区阴天间多云有阵雨或雷雨。

明天白天:盆地各市阴天有阵雨或雷雨,巴中、达州、南充、广安、遂宁、资阳、内江、自贡、乐山、宜宾、泸州11市雨量可达中到大雨,其中资阳、遂宁、南充、广安、达州5市部分地方有暴雨。

6日晚上到7日白天:盆地各市阴天有阵雨或雷雨,其中巴中、达州、南充、广安、泸州5市的部分地方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川西高原阴天间多云,大部地方有阵雨或雷雨,雨量小到中雨,攀西地区阴天有雷雨或阵雨,中西部到南部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

7日晚上到8日白天:盆地各市阴天有阵雨或雷雨,其中巴中、南充、达州、广安4市大部及泸州市局部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到大暴雨;川西高原和攀西地区阴天有雷雨或阵雨,其中甘孜州大部、阿坝州西部及攀西地区中西部到南部有中雨,局部大雨。

这次强降水天气具有局地性强,强度大,暴雨范围广等特点。省气象台提醒,各地要加强山洪、滑坡、崩塌、泥石流等灾害的防范。此次持续性强降水极易诱发山洪、地质灾害,各地应加强灾害隐患点的巡查、预警和避让工作。前期已经遭受强降雨侵袭的地区,更需引起高度重视。

各地还要加强对雨情、水情、汛情的监测,重点加强塘库、重要交通干道、中小河流、电站、通讯设施的防汛工作,同时防范持续强降雨引发的城乡积涝和田间渍涝等。同时还应注意防范雷电、大风等强对流天气的危害。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