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社@四川丨成都5000余亩“微田园”受新老市民青睐

作者:王希、叶含勇 来源:新华社
2017-07-05 18:35:00
分享

新华社成都7月5日电(王希、叶含勇)60多平方米的田地里,玉米迎风抽穗,四季豆长势喜人,小白菜嫩绿油亮……在城市中央,成都市民曾勇终于有了一块属于自己的“微田园”。

来自郫都区电力局的曾勇,只是成都市郫都区郫筒街道上万名“梦田者”之一。

记者从郫都区了解到,今年初,郫筒街道充分利用辖区内5000余亩待开发建设用地打造城市“微田园”景观——“可食用的大地景观”,有序引导市民参与“分田植绿”。先期试点在伏龙、双柏、书院、凉水井、一里桥等5个社区展开,170多亩土地吸引了近2000户居民参与。

“网上报名抽签,不到两分钟,100多个种地名额被一抢而空。”郫筒街道双柏社区居委会主任熊珊感受颇深,“抢地的人中有公务员、外企白领、企业主,甚至还有外国人。”

郫筒街道党工委委员任磊介绍,该街道辖区内的待开发建设用地在实际出让开发之前,通常是用围墙围起来,但当地居民常常“破墙而入”杂种乱植。一到收获季节,零星的秸秆焚烧弄得到处都是烟尘,垃圾也随之而来,把环境弄得很糟糕。

“与其脏乱无序,还不如顺势而为。”任磊介绍,为充分调动市民参与种植的积极性,街道承担了拆墙、平场、生产便道、导示牌以及周边栅栏等基础设施建设,费用从区国土局每年拨付的管理维护经费中列支。

“在城市里,人和人之间是熟悉的陌生人,社区活动多是老年人参加,很少能让年轻人聚到一起。”在任磊看来,“微田园”正在把年轻人聚起来,搭建起全新的社区治理平台:一家社会组织协助“梦田者”制定了种菜公约;有居民发起成立了种子公益联盟,制定了智慧农场方案。

“除了在丰收季节适时组织‘坝坝宴’之类的活动,我们还考虑将志愿者整合进来,以进一步增强社区对新老居民的凝聚力。”任磊说,按照街道规划,未来2个月还将增添300亩“可食用的大地景观”,到今年年底将达到800亩规模,遍及12个社区,辐射约1万户居民。(完)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