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将实施“东进、南拓、西控、北改、中优”空间发展战略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7-06 08:49:36
分享

7月5日,成都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规划建设新举措”新闻发布会。会上,成都市规划管理局局长张瑛指出,成都市实施“东进、南拓、西控、北改、中优”空间发展战略,引导市域空间差异化协调发展。

张瑛介绍,“东进、南拓、西控、北改、中优”十字方针是调整城镇空间布局,重塑经济地理的基本方法。进、拓、控、优、改,目的在于体现整个城市布局的整体性、协调性和持久性。

“东进”区域是全域发展格局中的国际门户、产业新城和城市永续发展新空间,主要包括简阳市、金堂县、龙泉驿区部分区域以及青白江区和天府新区龙泉山部分。“东进”规划坚持产业分区、集约开发、集群发展,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生产性服务业重心东移,空间上形成空港新城、淮州新城、简州新城、简阳城区等产城相融的功能板块,开辟经济社会发展“第二主战场”。

“南拓”是创新驱动发展的新引擎,主要包括天府新区成都直管区、双流、新津等区域。“南拓”重点是坚持“全域规划”理念,对天府新区规划和城市设计进行系统优化,将天府新区建成具有国际水准和全球竞争力的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区、新经济成长区和高品质城市新区。

“西控”是打牢城市生态本底、确保城市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主要涉及都江堰、郫都、温江、崇州、大邑、彭州、邛崃、蒲江及高新西区等9个区(市)县。“西控”的核心是提高产业门槛,优化资源利用方式,划定城市开发边界,重在以控促优,保护自然文化景观,提升西部生态功能,优化城乡空间结构,提升绿色产业发展能级。

“北改”就是要保持城市的特性,形成城市更新示范区,工业发展转型区,主要涵盖新都、青白江、彭州等北部城区。“北改”重点针对“人居环境、产业发展、生态优化、强化门户枢纽、区域协同、健全交通、彰显文化”等方面提出了一揽子规划优化和提升策略。

“中优”的核心是传承巴蜀文明、发展天府文化,保持和彰显成都的历史文化特色。按照中心城区范围调整的要求,“中优”区域从绕城高速以内扩展到规划的五环路以内,包括现有中心城区五城区,涉及龙泉驿区、郫都区、新都区、双流区、温江区、天府新区及高新区。“中优”从城市面临的最突出问题入手,通过腾笼换鸟,降低开发强度、降低建筑尺度、降低人口密度、提升产业层次、提高城市品质,进一步优化城市空间形态、强化国家中心城市的极核功能、优化提升城市业态,发展商业中心、总部中心、文创中心,形成高端服务集聚区,提升城市的宜居性和市民的归属感。(中国日报四川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