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工业发展布局 成都建设现代产业新城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7-06 08:49:36
分享

7月5日,成都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规划建设新举措”新闻发布会。成都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党组书记施跃华表示,成都将优化工业发展布局,建设现代产业新城。

据他介绍,按照“东进、西控、南拓、北改、中优”的城市空间格局和“双核联动、多中心支撑”的城市功能结构,成都进一步深化落实差异化发展策略,优化工业产业布局,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

施跃华说,成都将推动制造业重心东移,把龙泉山东侧作为工业空间增量的主要拓展区域和工业经济增量的主要承载区域,促进简州新城、淮州新城、空港新城等重点区域工业加快发展,开辟“成都制造”第二战场。

同时,将突出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人工智能等未来产业,依托信息技术、互联网技术加速发展数字经济、智能经济、分享经济等新经济;突出发展绿色食品、新一代信息技术、软件服务、工业设计等产业,加快产业提档升级,构建绿色、低碳、可循环的产业体系,保持生态宜居的现代化田园城市形态。

此外,依托国际铁路港,发展适欧、适铁先进制造和物流商贸等外向型经济。突出发展高端装备、轨道交通、航空航天、新材料等产业;实施园区提升计划,一般性制造业逐步疏解,着力高端产业和产业高端,支持总部管理、工业设计、人工智能、虚拟现实、软件服务等产业加快发展,以更高标准和水平发展工业。

施跃华表示,空间是承载和支撑产业发展的基础。上一轮工业空间布局中,成都市规划工业集中发展区23个,工业点17个,园区总面积362平方公里,90%工业用地已出让,全市工业存在发展空间不足、地均产出效益偏低、园区规模过于均衡等问题。

按照新的城市发展理念和“中心城区+郊区新城”城市空间层次,近期成都开展了《成都市工业空间布局规划》修编工作,全市布局20个工业园区和10个工业集中区,与周边城镇区域统筹规划,依托产业支撑,建设新城新区和产业新城。

“未来五年,成都市将集中力量打造2-3个具有全球影响力和国际产业竞争力的园区,争创1-2个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10个省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建成一批示范性强的智慧园区。”施跃华透露。(中国日报四川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