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迎入汛以来最强降雨 暴雨预警升级为黄色

作者:吴冰清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7-07-06 08:51:00
分享

湖南、江西、贵州等地的降雨才刚消停,四川就立马接过雨水接力棒。从4日晚上开始,盆地北部率先感受了雨水的威力,绵阳、德阳的局部地方出现了100毫米以上的强降水。

记者从四川省气象局获悉,这场把四川人从“焖锅”模式中解救出来的降雨,也是四川省今年入汛以来最强的降雨,一直要持续到9日。虽然在四川逗留的时间长,但这次的雨区不太“安分”,这几天一直在渐渐往东移动,因此,同一个区域发生持续强降雨的几率不高。

德阳、绵阳出现大暴雨

随着副热带高压的西伸北抬、暖湿气流不断在四川盆地汇集,南方的主雨带也“出逃”至四川盆地。4日晚上开始,四川省北部出现中到大雨,广元、绵阳、德阳、成都部分地方和眉山、资阳、内江局部地方降了暴雨,全省261个自动观测站点降雨量达到50~100毫米,还有87个站点的降雨量超过100毫米。最大的降雨量出现在绵阳江油养马峡,雨量达到257.2毫米。

5日下午4点,四川省气象台将前一天发布的暴雨蓝色预警升级为黄色。

5日20时至6日20时,自贡、内江、资阳、遂宁、南充、巴中、达州、广安、宜宾、泸州10市和广元、绵阳、德阳、成都4市东部的部分地方有暴雨,并伴有雷电和短时阵性大风,其中内江、资阳、遂宁、南充4市有大暴雨(100-150毫米,个别地方可达200毫米以上)。

全省降雨将持续至9日

四川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肖递祥介绍,本轮降雨,还将持续至9日。这也是今年四川省入汛以来的最强降雨。

为何本轮降雨“耐力”那么好?肖递祥介绍,这与西南涡有关。西南涡是我国最强烈的暴雨系统之一。6日凌晨开始,将有一个西南涡在乐山附近形成,但它的移动速度十分缓慢,要到10号才完全离开。

连续这么多天都下雨,盆地“受得了”吗?大家也不用担心,肖递祥介绍,虽然此次降雨持续时间长,但雨区却是在逐日东移的,因此,同一个区域出现持续强降雨的几率不大。

不过,要注意的是,涪江流域由于4日晚开始已经出现区域性强降水,江河水位较高,预计5日晚到6日还将出现大暴雨,加之地势较低,沿江低洼地带容易出现洪涝灾害,需加强防范。(记者吴冰清)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