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林市民:大熊猫来了!

作者:张道平 来源:成都日报
2017-07-06 10:55:23
分享

柏林市民:大熊猫来了!
7月5日,在柏林动物园内的大熊猫馆,大熊猫“梦梦”与人们见面。 新华社发

柏林市民:大熊猫来了!
在柏林街头,德国小朋友与大熊猫人偶互动

德国柏林当地时间7月5日下午,柏林动物园内人头攒动、热闹非凡,人们早早守候在这里,等待一场盛大的明星见面仪式。这个明星正是来自成都的大熊猫“梦梦”和“娇庆”。“咚、咚”,随着两声锣响,“梦梦”和“娇庆”慢慢地出现在德国柏林市民的视线里,人群中不时响起欢呼声,“看,大熊猫来了!”德国24小时新闻频道对仪式进行了全程直播。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德国总理默克尔共同出席了柏林动物园大熊猫馆开馆仪式。开馆仪式后举行了“感知中国——四川成都文化周”活动,此次活动由柏林动物园、柏林中国文化中心、成都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市文广新局共同举办。

在当天举行的大熊猫馆开馆仪式上还邀请到来自中国成都的民乐、茶艺、武术等表演,蜀绣、剪纸和竹编等非遗展示。

柏林市民:一直没有看够大熊猫

来自成都的大熊猫是第一次公开与柏林市民见面。4岁的雌性大熊猫“梦梦”和7岁的雄性大熊猫“娇庆”均来自中国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

据悉,当地时间6月24日下午,大熊猫“梦梦”、“娇庆”顺利抵达德国柏林,就受到柏林市长夏埃尔·米勒和中国驻德大使史明德热烈的欢迎。到了柏林不久,就有柏林网民贴出24式大熊猫太极图,称这是柏林人民要的“熊猫操”。柏林赫塔足球俱乐部发出本队吉祥物张手欢迎的照片,在推特网站上写道:“亲爱的大熊猫们,欢迎你们来柏林!”

7月5日,动物园内人潮涌动,在柏林市民的期盼中,“梦梦”、“娇庆”正式亮相。来自德国的9岁小女孩告诉记者,她和父母都很喜欢大熊猫,一直希望有机会到大熊猫的故乡——四川成都。听说柏林动物园里有两只来自成都的大熊猫,今天专门来看看,看到可爱的大熊猫,心跳不由得加快,还专门来和大熊猫拍照,希望留下美好的瞬间,感觉一直没有看够大熊猫。

在动物园外,穿着大熊猫人偶服装的演员也与当地市民互动,有好奇的小朋友不时跑上前拉拉“大熊猫”的手,更有大胆的小朋友跑上前,亲吻“大熊猫”。

为了保证两只大熊猫在柏林生活舒畅,柏林市动物园斥资1000万欧元修建了占地近5500平方米的“大熊猫园”。大熊猫园富有中国特色,除了大片绿地和攀爬设施,还开挖出一条人工小溪。“梦梦”和“娇庆”将分开居住,拥有各自的室内外活动空间。

非遗表演:种下美好的文化种子

作为唯一受邀的中国城市,成都在柏林动物园大熊猫馆外设的“感知中国——四川成都文化周”活动现场作了文化展演,特别是蜀绣、竹编、剪纸表演,这些带有成都符号的文化元素引起当地民众极大兴趣,纷纷参与现场非遗项目互动,并用手机拍照记录珍贵瞬间。

同时,大熊猫馆里巨大的电子屏循环播放成都城市建设、经济发展和天府文化的城市形象宣传片,向柏林民众介绍发展中的成都。

记者在现场看到,剪纸和彩绘熊猫是人气最高的项目。“我也要剪纸,剪一个给我。”在活动现场,不少小朋友在大人的陪同下来参观,看到四川省一级剪纸艺术家、四川省工艺美术大师叶牧天神奇般地把一张张纸变成栩栩如生的小动物。来自成都的民间艺术家还详细地向小朋友们介绍悠久的成都历史文化,在他们心中种下了一颗美好的文化种子。

柏林民众对中华文化的神奇和魅力啧啧称赞。“在这个盛夏,我们将有机会更深入地了解中国文化,了解成都。”在现场录像的一位同行告诉记者,相信活动将掀起中德文化交流的新热潮,为两国关系发展注入新活力。参加此次茶艺表演的王霏说,看到柏林市民这么热情参与非遗展示,“增强了我们继续推进中德文化交流的信心。”

“感知中国”——柏林·四川成都文化周已成为中国与德国、中国与欧洲加强各领域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感知中国”——柏林·四川成都文化周的举行,不仅向德国大众及全世界游客宣传中国和成都旅游,更进一步打响了成都的文化品牌形象,把成都“创新创造、优雅时尚、乐观包容、友善公益”的天府文化介绍给了柏林,提升了成都在德国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推介展示:让更多德国市民认识成都

柏林动物园大熊猫馆的开馆拉开了“感知中国”国家形象推广活动序幕。成都也将在柏林开展为期一周的四川成都文化周活动,借此机会推广成都,提升成都文化的国际影响力,拉近成都与世界的距离,推动成都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

成都与德国在诸多领域保持着密切交流与合作,早在2007年,成都与柏林确立了友好合作关系城市,并先后派团参加“柏林亚太周”活动。柏林中国文化中心主任陈建阳说,如今成都大熊猫赴德进行大熊猫科研保护合作,定将加深成都与德国柏林友好交流,并期待大熊猫能在德国开枝散叶,给德国人民带去无限的欢乐。

当天,由国新办和驻德大使馆主办的“熊猫与世界——中国大熊猫保护·文化·艺术成都展”也在柏林动物园不远处举行。作为这次展览承办方的代表,市政府新闻办副主任高永虹说,这是向德国民众大力宣传大熊猫保护,给更多的德国人认识大熊猫、认识成都的机会,成都,许你一个美好的未来,将吸引更多的企业和人员到成都旅游观光和创业兴业。本报记者张道平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