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雨席卷全城 自贡消防突击一线救援现场

作者:陈松 来源:四川在线
2017-07-06 18:00:33
分享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陈松 秦勇)7月5日晚22时30分至次日上午10时30分,自贡市消防支队指挥中心就开始不间隙的忙碌,在此期间,共接到强降雨救援警情29起,其中抗洪抢险3次,抢险救援6次,社会救助1次,排水排涝19次,共出动车辆33台次,出动舟艇2次,参战官兵162人次,营救被困人员39人,疏散人员70人,抢救财产85余万元。

昨日(7月5日)晚22时30分,接到群众打来的紧急救援电话,位于大安区大山铺镇火车站旁围墙垮塌1人被压,接到报警后,凉高山街中队出动2台消防车和10名官兵前往处置。22时46分中队到达事故现场,经现场勘查及了解被压人员情况后,中队指挥员当即下达救援命令,利用撬棍对受压人员身体上积压的砖头墙体进行施救,经过20分钟的时间,官兵成功将压倒在老人身上的墙体全部清除,由于无法得知这位已有60岁的老人身体情况,消防官兵不能轻易移动老人,等待消防救援,23时许,前来救援的救护车赶到现场,官兵们与救护人员一同将受伤的老人送上了救护车前往医院进行救援,23时10分,消防官兵在确定现场无危险后,收罗装备归队。据悉,该墙体坍塌是一户民用房,墙体紧靠在一座仅比该户平房高出一个头的高度,受暴雨侵注,多年的老房就如此坍塌了,所幸的是,该老人头部没有被压,现正在医院进行后期救治。

7月6日4时03分接到位于富顺永年镇盘山村9组发生洪涝灾害有30余人被困的报警,当地消防部门立即出动2台消防车和10名官兵前往救援。4时40分中队感到现场,由于洪涝现场水流湍急,现场救援指挥员刘水滨立即下达作战指挥命令,一组官兵利用橡皮艇对被困家中群众营救,至清晨6时,共营救人员15人,但本次救援也是困难重重,部分群众不愿离开家中,其中包括9名七八十岁高龄的老妇人和2名儿童,情况紧急,指挥员当机立断,迅速调整作战方案,联合区政府及当地公安部门对被困人员开始劝导,10时30分,被困的19名群众全数救援转移到安全区域。据悉,被困的高龄老人中有行动不便的独居老人,长期一个人居住,面对自然灾害完全束手无策。

7月6日4时20分接到位于富顺新车站旁发生内涝灾害有7人员被困的报警,当地消防部门接到报警后,立即出动2台消防车和10名官兵前往处置。4时32分中队到场,现场了解情况及现场勘查后得知,被困人员中有两位60岁左右的老人,中队指挥员担心老人安全,派出2官兵前往被困地点,背着老人转移到安全区域,并牵绳至被困地点,帮扶受困群众转移到安全区域,整个救援行动持续了15分钟。在确定所有人员都被成功转移后,官兵回到洪涝现场收拾装备并返回中队。

7月6日5时29分,市119指挥中心接到报警称,位于沿滩区九洪乡三河场发生内涝灾害并有1人员被困的,指挥中心立即调派开元路中队2台消防车和10名官兵前往处置。6时45分中队赶赴现场展开营救,经现场观察洪涝情况及现场了解被困人员得知,道路洪水湍急,整个道路全部被洪水掩盖。救援不等待,中队指挥员立即命令战士穿上救生衣,做好安全防护,逐一对受灾房间进行搜索。7时03分,中队搜救到一名被困人员,并由两名官兵将被困人员转移到安全地带。随后,中队指挥员向当地政府了解情况,位于三河厂农贸市场后方桥梁,因上流冲击下来的水葫芦较多,桥洞堵塞。导致水位上涨,随时都有垮塌的危险。中队官兵立即前往现场,发现河水已漫过桥面,水流湍急,情况十分危机,中队立即采取措施,迅速疏散附近人员至安全地带,并在该桥一段设置警戒进行值守,确保该无任何危险后,收拾器材装备,将现场交接给当地派出所后,立即赶往下一个受灾点“火箭水库”。据悉,火箭水库位于九洪乡中上游段,如果水库决堤,后果不堪设想。刻不容缓,中队迅速赶赴现场,经侦查发现水面漂浮水葫芦较多,可能造成泄洪和堵塞。中队立即联系当地政府,组织协调大型机械,打捞水面漂浮物,而后确保现场无危险后,收拾器材返回中队。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