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南充反诈中心惊心动魄30分钟 只差最后一密码

作者:刘宏顺 来源:四川在线
2017-07-06 20:09:57
分享

四川在线消息(张文敏 记者 刘宏顺)“你已经牵涉到一起重大的金融诈骗了,必须立刻将资金转移到安全账户。”6月28日,家住南充市嘉陵区的任某正要给“检查机关”转账,警察带家属突然赶到银行,“不要汇款,你正在遭受通讯诈骗”。而此时,距任某成功转出卡内的5万元,只差最后一个密码。

通讯诈骗正在进行,警察是如何知道的?任某的电话一直打不通,从接到情报到阻止任某,南充警方经历了怎样惊心动魄的30分钟?

发诈骗中心大数据分析

省上发来预警信息

“根据各项指标分析,你辖区电话号码为180的任某目前极有可能正在遭受通讯诈骗,请立即采取措施予以阻拦。”6月28日下午2点30分,南充市公安局反诈骗中心突然接到省公安厅反诈中心指令。

接到指令,反诈中心民警蒲帅不敢怠慢,立即照号码回拨过去。

我国是通讯诈骗重灾区,仅2014年全国通讯诈骗案发案40多万起,群众损失达107亿元,与此同时,由于通讯诈骗是一种远程非接触性犯罪,传统打击手段效果并不理想,建设反诈中心以前公安机关对此类案件的打击收效甚微。

“通讯诈骗的特点是快,反制它的秘诀就是‘以快制快’。”省公安厅刑侦局工作人员李文德介绍,去年开始我省各市州陆续建设反通讯网络诈骗中心,协调银行、通讯商合署办公,银行快速查询涉案资金流向,紧急止付,通讯运营商对异常呼入或呼出电话、网络改号电话等采取拦截、关停、屏蔽,利用大数据分析的技术手段,与犯罪分子抢时间。

大数据比对,任某符合所有通讯诈骗的特点。系统报警后,为第一时间阻止案件发生,省反诈骗中民警拨通了蒲帅的电话。

电话呼入限制

30分钟惊心动魄人肉搜索

但蒲帅的找人工作并不顺利。“对着号码打过去,一连六次,均显示对方已关机。”

多年的办法经验告诉蒲帅,如果受害人电话一直占线或者关机,多半表示目前已经被洗脑成功,正在按对方的要求“不许挂电话”或者“将手机开成飞行模式后,用wife与对方进行微信联系”,并即将进行打款。

由于不能确定受害人银行卡号,无法查清资金流向实施紧急止付,当务之急,蒲帅必须立即找到正在受害的任某。

放下电话,通过市局指挥中心,蒲帅紧急联系嘉陵区分局刑侦大队负责民警,同时指令辖区派出所立即落地查人。

通过“一标三实”系统,派出所成功联系到任某母亲。在任某母亲的陪同下,民警一一去了任某居住地附近茶房、宾馆、银行。这期间,蒲帅一边通过短信平台持续给任某发送劝阻短信,一边给任某打电话,他知道只要电话处于打不通的状态,骗子行骗就未得逞,自己就还有机会。

时间一分一秒过去,32分钟后,嘉陵龙蟠派出所传来消息,第一次转款6千元后,民警在银行找到正在进行二次汇款的任某,而此时距离卡内5万元被转走只差最后一个密码。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