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驻成都总领事谷立言离任:希望经常回来享受四川美食、美景

作者:袁婧 来源:四川在线
2017-07-06 21:04:49
分享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袁婧/文 郝飞/图)7月6日,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庆祝美利坚合众国成立241周年招待会在成都举行,这对美国驻成都总领事谷立言而说,有着别样的意义。这是他最后以美国驻成都总领事的身份参加公开活动。明天,他将离任回到美国。

美国驻成都总领事谷立言离任:希望经常回来享受四川美食、美景

“我会带走一些辣椒酱,但似乎没有办法带酒。”离任前,谷立言接受记者采访表示,几天前,他和朋友在成都喝了最后一瓶泸州老窖,“这三年过得非常快,四川的美食、美景以及友善让我舍不得离开。希望以后可以经常过来享受一下。”

当晚招待会的主题是美国美食。借助两地直航,刚刚空运至成都的美国樱桃大受宾客欢迎。“四川人非常喜欢美食,所以会做如此安排。”谷立言笑说,美国可不仅仅只有汉堡包,他欢迎四川的朋友到美国旅游,实地品尝美国的美食,“美国的牛肉非常不错。”

“四川与美国交流交往绝不仅仅限于美食。”谷立言回顾自己在成都的三年,坦言两地的合作在经贸、文化、旅游、医疗、创新创业等领域一年比一年密切。“我们不仅将川企带到美国,也介绍美国的企业来到四川。”如果说有遗憾的话,他认为自己的团队,应该把类似的合作带到重庆、云南、贵州等西南省份。

如果用一个词总结谷立言在成都任职3年的经历,他用了“友谊”来形容,美国和西南地区的关系。

三年时光,也让谷立言不得不留意到成都乃至四川的变化。“没来成都前,听说四川非常偏远,但实际上并非如此”,谷立言说,成都的地铁线越来越多,国际航线也越来越多,海外料理也越来越多,来川的外国领事机构也越来越多,“足见成都的交通越来越发达,国际化程度也越来越高,”

除了成都,谷立言也多次去到四川其他市州。德阳、绵阳新开的星巴克,让谷立言感叹这些城市的发展潜力,也吸引到了美国企业。“我还去过甘孜、阿坝,那里的风景真是绝美了。”谷立言说,提到四川,很多美国人会想到熊猫、历史,但想不到四川绝美的自然风景,他希望有更多的美国人到四川旅游。

“最舍不得就是离开。”谷立言动情地表示,四川人的热情、友善让他难忘;不仅如此,成都现代与传统并存的文化也让他留念往返。“随处可见的茶馆,这在其他地方很难看到。”谷立言无不感慨地说,也舍不得自己最爱的川菜——麻婆豆腐。

卸任后的谷立言将回到美国,他将在宾夕法尼亚州一个小城市教书,教授的课程正是他擅长的外交政策以及美国与亚太地区关系。此前,他曾担任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日本与东亚经济事务处主任、美国驻日本冲绳总领事、美国国务院东亚太平洋事务局经济政策办公室主任、亚太经合组织(APEC)论坛经济委员会主席等职。

【新闻多一点】

2016年,四川与美国双边贸易总额141.03亿美元,同比增长11.5%。美国已成为四川最大的贸易伙伴、重要的投资来源地和新兴的境外投资目的地,四川也成为美国在中国中西部最大的经贸伙伴之一。四川省(含市、州)与美国各地建立友城和友好合作关系29对,成都已开通旧金山和洛杉矶两条直飞美国的航线。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