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降雨来袭 成都在建400公里地铁能否经受汛期考验?

作者:张红霞 来源:四川在线
2017-07-06 20:59:23
分享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张红霞)一轮全省范围内的强降雨来袭,成都能否经受考验?400多公里在建地铁,施工是否受到影响?7月6日,成都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来到《成都面对面政风行风热线》节目,回答广受市民关注的若干问题。

今年汛情如何?

成都市水务局防汛处处长李洪富介绍,今年成都市降雨量预测比往年偏少一些,往年7月份以前会出现一到两次的区域性降雨,但今年7月4号才出现第一次大雨,今年的特点是降水过程比较集中、降水量巨大,局部强对流比较多。根据预测,7月下旬到8月下旬,是防汛关键的时间段。成都有14个区县可能发生山洪灾害,江河水库安全和防城市内涝,是整个防汛的重点。

据了解,成都目前在建地铁400多公里,在建深基坑、很多站点建设都涉及到排水管网的迁改,在管网雨水收集和排放方面会造成一定影响,这是城市防汛薄弱的环节。6月下旬,成都市水务局对中心城区的89座深基坑进行了抽查,一些停工的深基坑对防汛挑战比较大。

召开排水管网损害整治例会

李洪富介绍,对工程隐患已下发了整改通知书,要求加强深基坑和站点观测,安排人员24小时值守,做好抢险物资准备。目前排查出来有87个涉河在建工程,要求施工单位做好预案,留足河道泄洪断面。

针对城市老旧小区的防汛,由于周边管网配套可能不配套,内部年久失修管网也可能会出现问题,成都对低洼地区和老旧院落的管网进行了清掏,今年中心城区疏掏了4000多公里,使管网保证良好的通水状态,如果万一出现积雨,居民可及时拨打当地防汛部门电话寻求帮助。同时,在有一些低洼地势和主干道的排水井盖里面安装了防水网,一旦出现了井盖松开的情况,不会发生“窨井吃人”的险情。

成都市水务局排水处处长闫宝利介绍,成都近几年实施雨污分流改造,也在开展应急避险的演练,例如青羊区太升路社区。针对地铁建设,水务部门定期会同地铁建设单位召开排水管网的损害整治工作例会,定措施、定时间、定任务,最近几次下雨,建筑工地、道路上的积水还不算多,万一出现问题,都有应急预案,有抢险设备,会保证排水管网畅通。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