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人才作为第一资源的引领和支撑作用

来源:成都日报
2017-07-10 10:57:00
分享

·成都日报评论员

人才是推动发展的“第一资源”,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新形势下,成都加快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区域带动力的现代产业体系,大力推进要素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育产业发展新动能,必须充分发挥人才作为第一资源的引领和支撑作用。

创新是破解发展难题的“密钥”,也是厚植发展优势的“引擎”。但是唯有人才,才是创新的真实根基。“创新的事业呼唤创新的人才”,“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驱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断深刻揭示了人才与创新的关系,指明了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突破口和着力点。没有人才优势,就不可能有创新优势、科技优势、产业优势。在全面深化改革的进程中,无论是生产力的解放、思想的解放,还是体制的解放,归根结底都是“人”的解放。无论是克服思想观念的障碍,还是打破利益固化的藩篱,无论是优化社会分配机制,还是建构创新创业平台,归根结底都要靠“人”的创造精神。

当前,成都的城市定位正从区域中心城市向国家中心城市迈进,发展动力正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换,产业体系正从传统产业主导向新兴产业引领转型,城市治理正从传统管理向现代治理转变。面对新的形势任务、新的机遇挑战,不论是培育转换城市动力,增强城市持续发展能力,还是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积极培育技术、信息、管理等效率型要素,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归根到底都要发挥人才的“引擎”作用,通过用好人才资源、激发人才活力,为推动发展提供永续不断的动力源泉。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成都要培育好、开发好、利用好人才这个“第一资源”,就要创新人力资源要素供给,深入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贴近国家和城市发展战略长远需要、贴近产业和企业发展人才需求,大力推进“蓉漂”计划,改革人才落户制度,实施人才安居工程,建设人才绿卡体系,推进人力资源提能行动,为建设创新型城市集聚人才资源,形成依靠人才驱动转型发展的源动力。

要充分激发青年这一社会上最富活力、最具创造性群体的活力,鼓励大学生来蓉创业、鼓励在蓉大学生留蓉发展。坚持以更开放、更包容、更便利的理念,改革人才落户制度,推行“先落户后就业”,鼓励青年人才来蓉创业就业,实行全日制大学本科及以上毕业生凭毕业证落户制度,对于本市同一用人单位工作两年及以上的技能人才,可凭单位推荐、部门认定办理落户手续,进一步放宽落户限制,提高落户便利性,努力打造最开放包容和最最人性化的人才落户制度,让广大“蓉漂”扎根成都、融入成都。

人才资源是永不枯竭的战略资源,人才优势是最具潜力的发展优势。培养集聚人才,要有识才的眼光、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健全集聚人才、发挥人才作用的体制机制,创造人尽其才的政策环境。要发挥好现有人才作用,同时揽四方之才,择天下英才而用之。让我们坚持把人才资源作为第一资源,牢固树立“不唯地域、不求所有、不拘一格”的新人才观,大兴识才爱才敬才用才之风,为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汇聚更多人才的力量,激发更大发展的动力。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