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金砖国家友好城市暨地方政府合作论坛在蓉举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7-13 08:56:35
分享

7月12日,以“联动发展、共创共享”为主题的“2017金砖国家友好城市暨地方政府合作论坛”在成都举行。论坛包括开幕式、高端访谈、主题论坛、城市推介会、闭幕式、招待晚宴等活动以及在论坛框架下举办的“中国-南非地方政府对话会”。

据悉,包括全国政协副主席王家瑞,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中国国际友好城市联合会会长李小林,俄罗斯汉特-曼西自治区政府第一副州长希皮洛夫•阿列克谢,巴西州议会全国联盟主席卢西亚诺•努内斯,印度孟买市副市长阿•昆丹,南非联合执政与传统事务部部长范鲁延等在内的中央主管部门和地方领导以及企业、专家学者等约200人参加本次论坛。

全国政协副主席王家瑞表示,中国政府非常重视金砖国家地方政府,特别是友城框架下的合作。此次论坛是推进金砖国家地方政府合作的理想平台,是一个阶段性的标志,今后,中方还要和金砖国家长期合作下去,要在这个机制下,实现可持续发展。

据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李小林介绍,在中外地方政府合作方面,目前中国已缔结2545对友好城市关系。中外交流从单一的经济贸易拓展到城市建设、人文教育、资源环境、科技技术等多个领域。从2011开始,中国与其他金砖四国每年建立10对以上友好关系。

俄罗斯汉特-曼西自治区第一副州长希皮洛夫·阿列克谢介绍了俄方关于设立金砖国家地区间合作委员会的倡议。该委员会旨在进一步推动金砖国家框架内地区间在贸易、投资、卫生、科技、教育、文化和体育领域的对话和务实合作。同时他建议建立金砖国家合作项目库。

阿列克谢表示,该倡议已经得到了俄罗斯联邦总统普京的支持,希望在9月厦门举办的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中得到各方的支持。

2017年1月1日,中国接任金砖国家轮值主席国,将于9月在厦门举办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下称“领导人会晤”)。本次论坛作为领导人会晤配套活动之一,既为正式会晤预热,也为金砖五国地方政府增进了解、深化合作、寻对结好、经验共享提供重要平台。

2011年4月,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三次会晤在三亚市举行,根据会议成果《三亚宣言》相关精神,全国友协、中国国际友好城市联合会于同年12月在三亚举办了“首届金砖国家友好城市暨地方政府合作论坛”。此后,该论坛成为每届领导人正式会晤配套活动之一在各成员国轮流举办。

金砖国家(BRICs)最初指中国、俄罗斯、印度、巴西四个成长前景看好的新兴市场国家。经俄罗斯倡议,四国于2006年9月联合国大会期间举行了首次金砖国家外长会晤,此后每年依例举行。2009年6月,四国领导人在俄罗斯叶卡捷琳堡举行首次会晤。2010年12月,四国在协商一致的基础上,正式吸收南非加入机制,英文名称为BRICS。

本次论坛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中国国际友好城市联合会、成都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成都市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承办。(中国日报四川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