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正式出台“产业新政50条”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7-13 08:56:35
分享

7月12日,记者从成都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关于创新要素供给 培育产业生态 提升国家中心城市产业能级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已经成都市委、市政府同意,正式出台,这就是产业大会上提出的“产业新政50条”。

据成都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谢瑞武介绍,此次出台的“产业新政50条”,是坚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经济思想,遵循经济规律,立足成都实际,围绕创新要素供给,培育产业生态所作的政策考量。产业新政的“新”,主要体现在“一全面、五创新”。

一是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习近平总书记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是一个内涵丰富、完整严密的科学理论体系,是推进城市发展、抓好各项工作的根本遵循,也是制定产业政策的根本指引。在这次产业新政制定中,坚持适应把握引领新常态,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

二是创新经济工作组织方式。着眼构建良性循环的产业生态圈,组织开展经济工作。在产业新政中明确提出,通过供应链创新应用、产业链垂直整合、产业跨界融合、中介服务配套,推动形成联动共生的网络化产业生态体系。以区域集中、产业集聚、开发集约为方向,引导不同区域产业的专业化集聚,推动区域产业差异化发展。

三是创新生产要素供给方式。着眼于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大力推进要素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产业新政中明确提出,围绕人才、技术、土地、资本、数据等产业发展的核心要素集聚,促进要素供给的结构性、制度性转换,形成具有比较竞争优势的要素供给新体系。

四是创新产业政策形成方式。坚持战略导向、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先期组织8个调研组,深入企业、深入基层开展调研,多次与企业经营者、行业协会和专家学者进行座谈,并学习借鉴国内外城市的先进做法,在成都国家中心城市产业发展大会上又专门征求企业家的意见建议,经广泛调研、认真研究、充分吸纳,形成了“产业新政50条”。

五是创新产城融合布局方式。按照东进、南拓、西控、北改、中优的“十字方针”,加快调整城市空间布局。在产业新政中明确提出,要坚持“产业园区就是城市新区”的理念,建立“城人产”融合发展工作机制,协调生态、环境、人口和产业发展,加强公共服务配套等重大功能设施的布局建设,形成产城融合、特色鲜明的产业新城。

六是创新产业推进发展方式。成都市创新市县协同推进产业发展机制,在产业新政中明确提出,定期发布产业发展白皮书,形成产业发展鲜明导向,引导市场行为;大力实施园区城市总体规划、产业招商指导目录、园区设计规划导则、产业引导政务政策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规划“五位一体”管理制度,推进产业园区二次开发,促进优势产业、优势企业向园区集聚;区(市)县发布主导产业的激励政策,鼓励错位发展。

据悉,“产业新政50条”包括总体目标、创新要素供给、降低企业成本、培育产业生态等4个版块、13个部分、50条措施。

“‘产业新政50条’,是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要求的一次创新探索,是成都重塑经济地理、重构产业政策的重要顶层设计。”谢瑞武表示,成都还将在近期陆续出台8个配套政策和系列实施细则,确保50条政策措施落地落实。(中国日报四川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