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金砖国家友好城市暨地方政府合作论坛闭幕 发布《成都倡议》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7-13 13:15:43
分享

7月12日,“2017金砖国家友好城市暨地方政府合作论坛”在成都举行。本次论坛围绕“联动发展、共创共享”的主题,就金砖国家地方政府间的友好务实合作进行了深入探讨,并于当日下午发布金砖国家《成都倡议》,在经贸、人文、人才培养等领域达成进一步的共识。

《成都倡议》提出,金砖国家要充分发挥资源优势,以人文、经贸、旅游、科技等领域为重点,积极拓展对外交流渠道,搭建对外交流平台,不断提升对外交流合作紧密度和国际交往便利度,全方位推进国际交流合作,构建广泛的利益共同体。

《成都倡议》赞赏成都实施的友城留学生奖学金和友城公务员奖学金项目,鼓励其他金砖国家城市采取类似的行动,以推动友城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鼓励金砖国家友城高校加入成都友城高校创新联盟。联盟成员间互为国际优先合作伙伴,共享联盟内高等教育合作资源;加强科研机构及科研人员的交流合作,开展联合科学研究;积极探索开展双边、多边联合办学。

本次论坛期间,不少金砖国家地方政府代表均表达了与论坛主办城市成都的合作愿望。

巴西州议会全国联盟主席卢西亚诺·努内斯表示,成都与巴西有良好的合作基础,比如足球和鞋业,都是双方契合度很高的产业,期待未来加强合作。“巴西在农业、基础建设、矿业等方面也充满商机,希望未来与成都在这些领域开拓合作。”努内斯说。

据悉,巴西是全球第三大鞋业制造国,而成都是中国重要的鞋业基地,目前,巴西鞋企已和成都展开项目合作。巴西鞋业协会多次组团参加“中国女鞋之都博览会”,帮助“巴西制造”的鞋子进驻成都市场。

俄罗斯汉特-曼西自治区政府第一副州长希皮洛夫·阿列克谢说,该自治区非常欢迎成都企业前往投资,自治区政府将为企业提供银行贷款、办公场地租金补贴等一系列的优惠政策。阿列克谢非常看好中欧班列蓉欧快铁为双方创造的发展机遇,他表示,自治区有丰富的矿产资源,这些原料都可以便利地通过蓉欧快铁运到成都,助力成都相关产业的发展。

印度孟买市副市长阿·昆丹表示,中国与印度都是人口大国,因此希望就如何管理人口众多的城市进行交流合作。阿·昆丹对成都的市政工程、基础设施建设和污水处理等方面的成就大加赞许,她希望未来可以与成都在上述领域开展交流合作。

南非联合执政与传统事务部部长范鲁延表示,成都是一个世界闻名的旅游目的地,同时南非也有很多的旅游资源,双方在旅游领域有广阔的合作空间。目前,成都正在争取开通到约翰内斯堡的直航,这将极大便利两地经贸、人员等领域的往来。范鲁延表示,回国后他也将继续和相关部门探讨相关事宜。

范鲁延认为,双方在制造业、农业、文化交流等方面也有很大的合作潜力。“我个人对中医领域的交流尤其感兴趣。四川在医学方面很有优势,中医和现代医学结合的非常好,人才培养也很不错,近年来,南非的传统医学也在复兴,希望这方面双方可以加强交流。”

本次论坛期间,为进一步推动中国和南非之间的地方政府交流合作,7月11日下午特别举办了中南地方政府对话会。南非是与成都交往最密切的非洲国家之一。近年来,双方政府间互访频繁,在友城、经贸、文化、旅游及会展等领域开展了多项交流合作。2010年5月,成都与南非第一大城市约翰内斯堡建立了友好合作城市关系。2015年8月,南非签证中心在成都正式启动,这是南非在中国西部设立的首个签证中心。2016年4月,南非航空在成都设立中国西南地区首个办事处。(中国日报四川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