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尔盖草原盛夏雅敦节举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7-17 15:27:38
分享

备受广大游人和摄影家关注的中国若尔盖黄河大草原文化旅游节暨盛夏雅敦节于7月15-17日在四川省阿坝藏族自治州若尔盖县举行。这是国内首个融黄河文化、安多民俗和湿地风光于一体的大型旅游节会活动。

在为期三天的节会中,开幕式暨大型文娱演出、安多藏区弹唱总决赛、篝火演唱晚会、锅庄展演、藏戏表演、赛马节次第上演,若尔盖黄河大草原特殊的江河文化、悠久的历史文化、璀璨的民族文化、神秘的宗教文化、灿烂的红色的文化以及古朴的民族风情一一向八方宾客生动呈现。

“雅敦”是“盛夏庆典”的意思,雅敦节自古以来就是若尔盖地区传统的安多民俗,有着敬畏自然、感恩自然并接受自然馈赠的内涵。每逢7月,当内地正值酷热之际,若尔盖草原恰是“春冬”与“夏秋”交接之时,这里绿草无垠、万花竞放、候鸟回归、碧水蓝天、牛马出牧、气候怡人,成千上万的民众不约而同带上帐篷和美食,到风景秀丽的草场和湖岸,或观光赏景、或竞马射箭、或载歌载舞、或相亲访友、或吃肉喝酒、或篝火锅庄,一派欢乐祥和。

据若尔盖县旅游发展局副局长勇玲介绍,每年的5月到10月,都是若尔盖最适宜旅游观光和休闲避暑的好时节,梦幻奇景黄河九曲第一湾、天边蓝宝石花湖、云端生物天堂热尔大草原、藏式康疗“圣水”降扎温泉以及铁布梅花鹿自然保护区、包座原始森林、巴西会议会址、纳摩大峡谷、喀哈尔乔湿地公园、俄尼山公园、西部牧场、扎萨格神山、千鹰谷等无不风景迷人、人文厚重,令人神往。

若尔盖位于青藏高原东缘川甘青三省结合部,紧邻世界自然遗产九寨沟和黄龙,国道213、248、345线和省道217、445线贯穿全境,夏河机场、九黄机场、红原机场三面包围,正在建设的成(都)西(宁)高铁纵横县城,是全国三大湿地保护区之一、全国最大的泥炭沼泽分布区、全国最大的黑颈鹤分布区、全国主要的草原牧区之一,同时也是长江黄河上游重要的生态屏障和国家主体生态功能区,是黄河九曲第一湾、长江黄河分水岭和世界名马河曲马所在地,是川西北高原“蓝色九寨、金色黄龙、绿色湿地、白色冰川、黑色熊猫”五朵国际金花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四川藏区打造湿地世界旅游目的地的核心支撑极,享有“中国最美高寒湿地草原”、“中国黑颈鹤之乡”和“云端天堂”的美誉。(中国日报四川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