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 四川人均可支配收入10463元 首破万元大关

作者:朱雪黎 来源:四川在线
2017-07-17 19:35:42
分享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朱雪黎)7月17日,国家统计局四川调查总队公布最新调查数据,上半年,四川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463元,同比增长9.2%,增速高于全国水平。这也是四川半年人均可支配收入首次突破万元大关。

看收入,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409元,增长9.3%。“转移收入和财产收入增速强劲是农民收入增长的重要原因。”国家统计局四川调查总队相关负责人介绍,脱贫攻坚力度持续加大,各类财政扶持资金涌入农村的同时也带动了大量社会资本“下乡”。在一项针对农村畜牧业发展的专项调查中发现,11个县就有837家工商资本企业介入畜牧业,超过8成为社会资本投资。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502元,增长8.3%。除工资外,经营性收入、财产收入、转移收入三项增势良好。其中,财产收入增速较去年同期加快5.3个百分点,贡献率提高5.1个百分点。

看消费,上半年全体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7297元,同比增长10.1%。农村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4692元,增长12.3%,城镇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10534元,增长8.2%。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还首次公布了消费热点支出、农民工总量及制造业PMI和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等数据。

“八大类消费支出全面增长,其中医疗保健支出增长最快。”国家统计局四川调查总队相关负责人介绍,农村居民医疗保健支出同比增长14.7%,城镇居民医疗保健支出增长达到21.7%。此外,农村居民居住、交通通信、食品、生活用品及服务均保持两位数增速,分别同比增长14.4%、14.3%、12.5%和11.7%。城镇居民生活用品和服务、交通通信支出分别增长15.2%、13.5%。

农民工总量也出现小幅增长。二季度末,农村转移劳动力2281.3万人,本地与外出农民工数量呈三七开的格局,外出农民工出现回流迹象。而建筑业、制造业仍是外出从业人数最多的行业。

作为反映宏观经济发展的重要指标,上半年四川制造业PMI(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和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双双上扬。四川制造业PMI有5个月处于扩张区间,月度均值为50.5%,同比上升1.6个百分点。四川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各月均处于扩张区间,月均值51.9%,同比上升3.0个百分点,全省经济发展情况好于去年同期。

下一步经济走势如何?一组数据也释放出信心。6月,四川企业综合预期指数为53.6%,环比上升0.1个百分点。上述负责人表示,“这也表明全省各类企业总体发展信心稳定,第三季度稳中向好态势可期。”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