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72岁成都老太太厉害了!竟舍命救起溺水婆孙俩

作者:陈碧红 来源:四川在线
2017-07-17 21:00:48
分享

这个72岁成都老太太厉害了!竟舍命救起溺水婆孙俩

四川在线消息(史晓露 记者 陈碧红)孙子洗脚不慎落入龙泉湖,婆婆施救也不幸沉溺,危难之际,72岁的陕书琼老人跳湖救人。

“我不会游泳,当时水已经淹到我胸坎儿了,我当时想我可能也要遭了(活不成了)。”回忆7月16日上午的救人一刻,陕书琼老人心有余悸。

陕书琼头发花白,身高一米五,体重不足90斤,患有糖尿病,许多人难以置信,她竟救起了落水的一老一少。

龙泉驿区茶店镇长丰村依山傍水,山下的龙泉湖碧绿清澈,长丰村5组村民付能芝平时喜欢到那里洗衣服。

7月16日上午8点过,付能芝洗完衣服,带着7岁的孙子浩浩(化名)往家走。由于前夜下过暴雨,山路泥泞,孙子说脚上沾了太多泥巴,要去湖边洗一洗,付能芝便在山坡上等待。

这个72岁成都老太太厉害了!竟舍命救起溺水婆孙俩

她忽然一惊,“婆婆,婆婆……”的呼叫声传到耳边。付能芝赶紧跑到湖边。此时,正在湖边玉米地干活的陕书琼也赶了过来。

眼见孙子在离岸两米远的水里扑腾,付能芝连忙把陕书琼的锄头伸过去,想把孙子拉过来。然而锄头不够长,情急之下,付能芝跳入湖中救人。

孙子抱住了身边的婆婆,付能芝拼命把孙子往上头举。但她却不识水性,自己一直往下沉。

岸上的陕书琼看到付能芝渐渐没了人影,孩子的头顶在水面时隐时现……来不及考虑,她纵身一跳。

这个72岁成都老太太厉害了!竟舍命救起溺水婆孙俩

“我跳下去就站在离岸1米多的地方,当时水已经到我胸坎儿。”陕书琼在水里伸长手,想尽力把婆孙俩拉过来,但是够不着。此时湖边四下无人,绝望、无助……就在三人命悬一线的时候,转机出现了。

付能芝婆孙在水里折腾几下后,向陕书琼靠近了一些。“我看到他们离我近点儿了,就赶紧朝浩浩喊,快点,把你的中指伸出来,我也用中指把他的手指勾住,把他们拉过来。”付能芝说,因为中指最长,所以觉得拉住对方的机会要大些。

这一招果然奏效,陕书琼慢慢将二人拉近身边,又快速伸出另一只手将孩子的手腕抓住,顺势将二人拖到岸边。

此时,付能芝已经昏迷,但她仍然死死地抱住孙子。陕书琼用尽最后的力气,将两人分别拉到岸上。

获救后的浩浩赶回家叫人帮忙,陕书琼的媳妇闻讯赶来,将老人们搀扶回家。

“我当时感觉全身都瘫软了,没得一点力气。”邻居笑陕书琼胆子大,敢不要命地去救人。她说,“我当时没想那么多。”

7月17日下午,渐渐恢复体力的付能芝把孙子唤到身旁,紧紧握住陕书琼的双手,“你就是我们的救命恩人啊。”

村支书卿梅说,要表彰陕书琼的见义勇为行为,但她却直摆手,“不用不用,能把他们救起来就好了。”

幸运之余,两位老人更多的是后怕。由于村里很多孩子都是留守儿童,卿梅正在和村里商量成立巡查队,“时刻提醒小孩和大人严禁在龙泉湖游泳、垂钓,确保他们的生命安全。”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