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五颗星”创建“四好村”——一个藏寨的“好气质”

作者:胡攀 来源:新华网
2017-07-17 22:23:00
分享

让贫困群众“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这个“四好”标准是新阶段四川脱贫攻坚的目标之一。决战脱贫攻坚需要一手抓物质扶贫,一手抓精神扶贫,“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目前松潘县川主寺镇传子沟村已完成省级“四好村”申报工作,实现了从一个吃“返销粮”的贫困村到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全面发展的准“四好村”的蜕变。

走进传子沟村,道路畅通,村容整洁,藏式民居鳞次栉比,集体经济园人头攒动。去年传子沟村人均年收入达到一万五千余元,村民就业率达到100%,现在55户村民共拥有家庭轿车66辆......如果说传子沟实现物质富裕依托的是良好的区位优势、丰富的旅游资源和大力发展集体经济的眼光,那传子沟村实现精神富裕又靠的什么呢?

自2008年起,传子沟村开始推行以爱党爱国、遵纪守法、诚信公德、发展进步、环境卫生为主要内容的“五星评定法”,正是借助“五星评定法”,传子沟实现了“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的精神脱贫目标。

用“五颗星”创建“四好村”——一个藏寨的“好气质”

传子沟村的“五星”门牌。

抓落实,将“五星评定”与集体经济分红挂钩

传子沟村大力发展集体经济,创办的“唐卡画园”、“藏茶园”、“银器手工作坊”经营红火,每户村民每年光分红就能拿到一万多元。

五星评定能真正落实下去正是因为村里将星级评定结果与集体经济分红、商户保证金挂钩。村民和商户违反五星评定内容任何一项的,都会被扣除一定的集体经济分红或商户保证金及相应星级。同时,传子沟村党员干部以身作则,带头示范,村组干部违反五星评定内容的,惩罚加倍。

塑民风,“五星评定”定出来的村规民约

在五星评定的作用下,现在传子沟村已经形成了自己的村规民约,“厉行节约”、“尊师重教”、“互帮互助”等不再是抽象的口号。

在传子沟村,剩菜必须打包已经成为共识,“不能把用来脱贫致富的钱都被吃光了”,在开展五星评定后,传子沟村还规定藏历新年的“转转酒”每家只能做六个菜,有效遏制了攀比之风。

传子沟村在1997年就已开办了自己的夜校,培养出了一批有文化、懂技术、明法理、守纪律的村民。五星评定法实行后,“尊师重教”之风更浓,农民夜校激活了村民的“造血能力”,为传子沟脱贫提供了关键助力。

五星评定法施行后,传子沟村还设立了鼓励学生成才奖,每个在学校获得奖状的孩子都可以在村里领到200元奖金。村支部书记说:“在这样的激励下,获奖的娃娃一年比一年多。”

用“五颗星”创建“四好村”——一个藏寨的“好气质”

  在学校获奖状的孩子回村领奖金。

促脱贫,“五星”村帮助贫困村,好日子一起享

“牵手奔小康,实现共同富裕”也是传子沟五星评定规定的内容之一。从2013年起,传子沟村开始结对帮扶卡亚村,不仅自筹资金数万元资助当地小学、募集善款资助当地受灾群众,还曾利用自身区位优势帮卡亚村销售手工艺品。

今年5月,传子沟村党员干部又在川主寺镇党委书记蒙成鹏的带领下到色贡村开展“四带四帮”活动,除了捐资捐物,还积极带动色贡村开展野猪养殖合作社,以此作为色贡村集体经济产业。

“四好村”,好的不只是物质文明,还有精神文明,传子沟村通过“五颗星”帮助村民移风俗改习惯,让头脑脱贫、精神奔康,激发农村群众脱贫奔康内生动力,由内而外打造出了独特的“好气质”。(胡攀)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