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建筑师在蓉探讨“绿色建筑与城市未来”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7-18 08:38:18
分享

知名建筑师在蓉探讨“绿色建筑与城市未来”

“绿色建筑与城市未来”的思想聚会在成都远洋太古里方所书店举行

7月15日,一场关于“绿色建筑与城市未来”的思想聚会在成都远洋太古里方所书店举行。作为“新川杯”四川省第二届绿色建筑·创意竞赛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次主题为“New Green 城市新绿”的思想聚会主要探讨绿色建筑与城市,涉及建筑、城市、生活方式等话题。

本次思想聚会邀请来自成都、香港、新加坡、伦敦的五位知名建筑师,包括香港建筑师冯国安、中国建筑西南设计研究院执行总建筑师刘艺、新川创新科技园景观规划主管邓佳、伦敦AA建筑联盟学院建筑系主任斯图尔特·多德(Stewart Dodd)及全球访校(AAVS)导师吕锐。建筑师们除了带来精彩的个人演讲,还与三百多位观众互动讨论,现场气氛热烈。

五位知名建筑师齐聚成都

建筑师是建筑和城市的设计者,如何因地制宜地将绿色建筑技术措施与地方自然条件、人文特色相结合,在降低建筑能源消耗、减少环境影响的同时,又能满足使用者舒适性需求,是建筑师面临的一大课题。“New Green 城市新绿”新川思想聚会不仅为建筑师们探讨城市与建筑提供了一次良好的契机,也让城市居民深刻感受到城市、建筑和人之间的联系,与建筑师们一起思考“城市的未来以及未来的城市”。

受邀参加本次活动的演讲嘉宾们以“绿色建筑”为论题中心,从小尺度的居住空间到大尺度的公共建筑,再到更大尺度的城市,以建筑师视角,带来不同的绿色建筑实际案例以及关于城市生活的畅想。

来自香港的建筑师冯国安认为,环保要做减法,要减少空间浪费,提高空间使用率。他希望通过高效合理地利用空间,让人们哪怕住在极小的空间也能获得生活的乐趣。“真正的绿色不在于建筑,更重要的是思想和生活方式上把生活要求定位为必需品消费。” 冯国安说。

中国建筑西南设计研究院执行总建筑师刘艺作了主题为“内在的绿色”的演讲。刘艺认为,如何去统一并把评价建筑的标准引向绿色,是我们迫切需要考虑的事情。在对绿色建筑的概念认知这一点上,他与冯国安的观点不谋而合,他说:“建筑应该是灵活性、可变化的,空间使用率高就是绿色建筑。”

新川创新科技园景观规划主管邓佳在主题为“未来街区与传统温度”的演讲中提到巴塞罗那、柏林、新加坡、芝加哥的绿色街区与老成都相遇的可能性。而这个可能性已经在“世界交融之城”——新川创新科技园被实践。新川园区打造了一种“小街区”的生活模式。小街区虽小,却五脏俱全。教育配套、医疗设施、娱乐休闲、购物场所、健身中心都能在小街区里15分钟步行可及。

伦敦AA建筑联盟学院建筑系主任斯图尔特·多德(Stewart Dodd)以及全球访校(AAVS)导师吕锐共同探讨了“前沿建筑与绿色未来”。作为前沿的建筑学院,AA更愿意做破局者而不是基于现在标准下墨守陈规的设计人,吕锐提出:“做可以‘吃’的绿色建筑”,关于这个奇思妙想,他和斯图尔特·多德分享了在食物中寻找建筑创新灵感的Ants on a shrimp项目,把可生长的建筑材料带到观众眼前,让大家发现另一种“绿色建筑”的可能性。

四川省第二届绿色建筑·创意竞赛系列活动

本次聚会是“新川杯”四川省第二届绿色建筑·创意竞赛系列活动之一,该竞赛由四川省绿色建筑评价标识工作委员会办公室、成都高新区规划建设局、四川省建设科技协会主办,由中新(成都)创新科技园开发有限公司承办,向专业设计机构及公众广泛征集方案,提倡城市共建和大众参与,传播绿色建筑和宜居城市的理念,并推广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

截至目前,竞赛组委会共收到来自中国建筑西南设计研究院、四川省建筑设计研究院、成都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清华大学、同济大学、四川大学、悉地(北京)国际建筑设计顾问有限公司、上海天华建筑设计有限公司、深圳汤桦建筑事务所等123组国内外知名建筑设计行业领域的机构和个人报名,参赛者超过400人。据悉,竞赛组委会共收到58个作品,其中35个幼儿园方案,23个邻里中心方案。经过各主办单位的初步技术审查,这些作品全部合格,进入到下一轮评审阶段。

本届竞赛主题为“My City 我们的城市”,包含设计竞赛、展览、思想聚会等环节,其中设计竞赛包含幼儿园设计与邻里中心(社区综合体)设计两个部分,设置一等奖奖金50万元。5月31日至7月9日为竞赛项目设计周期,竞赛评委将根据参赛团体提交作品的建筑方案水平、绿色建筑技术策略、社会影响力等方面进行评审,最终评选出9名作品代表参加7月28日的总决赛。(中国日报四川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