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行动计划 设立“蓉漂人才日”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7-20 08:30:53
分享

7月19日,《成都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正式发布,这是成都继2016年、2017年连续两年以市委市政府“一号文件”出台“人才新政”后的又一政策创新。根据《行动计划》,今后每年4月最后一周的星期六为“蓉漂人才日”。

据中共成都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才办主任彭崇实介绍,《行动计划》提出了优化人才落户制度、实施人才安居工程、建立蓉城人才绿卡制度、开展全民技术技能免费培训等12条具体措施,针对高层次人才、急需紧缺人才、青年人才、高技能人才等不同人才群体构建体系、分类施策。

《行动计划》以更开放、更包容、更便利的理念,优化人才落户制度,推行“先落户后就业”的落户政策,放宽落户限制,提高落户便利性,努力打造最具包容性和最具人性化的人才落户制度,鼓励青年人才来蓉创业就业,在蓉落户扎根。

《行动计划》把解决“蓉漂”安居问题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加强人才住房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人才安居提供了人才公寓、产业新城配套租赁住房和用人单位自建倒班房等多种方式和途径的解决方案。

同时,《行动计划》提出发放“蓉城人才绿卡”,建立人才绿卡积分制度,逐步建立起从绿卡申领、使用、到积分增值等制度体系,为各类人才提供更为完善和更为便捷的服务,创造良好的工作与生活环境。

彭崇实强调,成都将通过创新人才培养制度,支持在蓉高校、职业技术(技工)院校按照成都产业发展方向调整学科设置,鼓励在蓉企业与高校、职业技术(技工)院校开展“产教融合”,把学校作为专业人才培养和企业培训提能基地,鼓励高校院所面向社会开放培训资源,向市民提供免费培训。对新取得职业资格证书的,全额报销考试费用,提高广大市民的就业创业竞争力,进而提高全体市民的整体素质和城市的综合竞争力。

根据《行动计划》,将给予青年大学生创业贷款更大力度的支持,解决其创业初期的资金需求和贷款压力。升级企业引进急需紧缺人才的鼓励政策,对全市重点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新引进人才的安家补贴范围,由原来的专业技术人才扩大至高技能人才,并较大幅度地提高了补贴标准。

成都还将建立企业引才奖励制度,通过政府激励企业、企业激励人才的办法,鼓励企业拓宽引才渠道,较大幅度减轻企业引才成本,充分调动和发挥企业等用人主体的引才积极性。此外,还鼓励企业主动育才,对建立首席技师制度的企业给予一定经费资助。

值得一提的是,《行动计划》还淡化了“外来人才”和“本土人才”概念,首次将已经在成都创新创业的本土创新型企业家和科技人才纳入“成都人才计划”资助范围,在激励吸引外来人才的同时,最大限度激发本土人才的创新创造活力。

此外,为畅通成都人才信息发布渠道,增强人才工作透明度、精准度,《行动计划》提出,今后每年年初将发布成都人才白皮书,明确全市重点产业领域急需紧缺岗位的人才需求;年末发布成都人才建设蓝皮书,分析全市人才现状、明确下一步工作重点。同时,在成都国际人才网适时发布人才工作动态信息,并启用“高端人才全球搜索系统”,实现人才供求信息的动态把握和精准匹配。(中国日报四川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