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下达工业产业扶贫资金3.49亿 半年完成全年任务

作者:朱雪黎 来源:四川在线
2017-07-21 18:00:03
分享

四川下达工业产业扶贫资金3.49亿 半年完成全年任务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朱雪黎)7月21日,全省推进工业产业扶贫工作会在巴中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上半年,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实际安排3.49亿元,用于支持贫困地区工业产业发展,已超额完成“投入2.7亿元用于88个贫困县工业产业发展”的年度工业产业扶贫资金下达任务。

壮大农产品加工产业,是工业产业扶贫的重要路径。省委农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农产品加工企业是农业产业化的主力军,占比达90%以上。目前全省县级以上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已达6000余家。如何为贫困地区吸引和培育更多农产品加工企业?是工业产业扶贫的重点之一。

四川下达工业产业扶贫资金3.49亿 半年完成全年任务

“建基地+创品牌”成为重要抓手。突出川酒、川茶、川药等特色优势产业,推进农产品企业向主产区、优势产区、产业园区集中,四川正加快建设各类农产品精深加工基地。在巴中市南江东榆工业园,借助南江黄羊特色优势,四川北牧集团大力发展养殖、加工、销售产业链。目前,已具年加工肉羊50万只得生产能力。“借羊还羊”无偿借养,目前已借养黄羊4万只,带动3800户贫困户实现年收入户均5万元。

省经济和信息化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去年以来,已在贫困县新创建了7个省级特色产业基地,支持和帮助23个贫困县完成产业园区规划编制,安排近3000万资金支持贫困县推进“园保贷”试点。

下一步,还将紧扣农业供给侧改革,突出优质、安全、绿色导向,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力争在白酒、茶叶、肉食品、调味品、泡菜等领域培育更多在全国“叫得响”的农产品加工品牌。

该负责人还表示,如何进一步提高贫困户在产业发展中的参与度,建立更加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也需要继续创新探索。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