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警察升级“仙人跳” 退休老人被勒索了15万元

作者:李栋 来源:广州日报
2017-07-24 14:14:17
分享

增城警方打掉一个色诱老人假冒警察敲诈勒索的团伙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李栋 通讯员廖云赟、张毅涛)“仙人跳”,是指利用女色骗财的圈套。这种骗局在古代就已出现,如今更是不断翻新加码,甚至套上了“警察的名义”。这般剧情,真警察们岂容放过!近日,广州增城警方抓获一个色诱老人后假冒警察敲诈勒索的团伙,缴获假警服和假证件一批。

诱:菜市场偶遇中年女子

4月12日,一名老人走进增城区公安分局卫山派出所,在民警信息栏前驻足停留了很久,认真查看着每一个民警的照片和信息。民警见状上前询问,老人道出了原委——“我被人骗了!”

民警立即向老人详细了解情况。陈老(化名),是一名退休国企职工,家住增城新塘镇某大型小区。5天前,他被几名“警察”罚了15万元。

4月7日早上,陈老同往常一样去小区附近的菜市场买菜,途中巧遇一名中年女子。两人虽不认识,但是话很投机,相谈甚欢,临别前两人互留了电话。

当天中午,女子就打电话给陈老,约他来自己租住在新塘的屋里坐坐,陈老答应了。

吓:突然闯入三名“警察”

在跟着女子进到屋里不久,女子就主动宽衣解带,就在这时,屋子大门“嘭”地一下被撞开了,3名男子破门而入。其中2人穿着警服,1人将胸前挂着的警察证打开在陈老面前晃了一下,说:“知道你犯什么事了吗?”陈老见到这般阵仗,当时就蒙了。

紧接着,对方将女子戴上手铐,押了出去,然后拿出一袋白色粉末摆在陈老面前,厉声喝道:“这个女的是个毒贩,你们乱搞男女关系,你的问题很严重啊!”面对对方的质问,一边又是疑似毒品的白色粉末,一边又是脱了衣服的女子,陈老心里惊恐不已。

骗:交15万元“罚款”了事

“说吧,你是想现场处理?还是回单位处理?”

听到对方这么一说,陈老当然不愿丑事被人知道,巴不得赶紧息事宁人,于是选择现场处理。

“那你就如实交代配合我们的工作。”对方详细询问了陈老的工作和家庭情况、退休工资、银行存款等。陈老一一回答,并说出了自己存折上有几十万元定期存款。

一番询问后,对方说,“以你的情况,按规定要罚款3年退休工资的3倍,也就是15万元。交了罚款我们就不再追究你的责任。”陈老一听只要交罚款就可了事,想也没想,当即就决定回家拿存折,然后去银行取钱。

当天下午,陈老就从银行取出15万元定期存款,并在银行附近的小巷里把罚款交给了对方。

悟:向警方投诉方知被骗

这番经历,陈老自然不想家人知道,自始至终也没有向任何亲友说起。但之后几天,陈老越想越不对劲,对方罚了他15万元,一张单据都没有,是不是执法不规范,甚至有暗箱操作。他拨打了广州市公安局警务督察的投诉电话,对民警的执法行为表示异议和不满。

工作人员接到陈老的投诉电话后,详细了解陈老被罚款的经过细节,并明确断定陈老遭遇了假警察,让他立即到附近派出所报案。直到这时,陈老仍将信将疑,他甚至到几个派出所查看警员信息栏,希望能找到收他罚款的民警。

然而并没有。

陈老这才醒悟,自己是陷进了“仙人跳”骗局,收他罚款的都是假警察。

查:对比海量视频觅疑踪

在接到陈老的报案后,增城警方立即展开调查侦办。然而调查工作一开始并不顺利,陈老忘记了最关键的案发地——出租屋的具体位置。另一边,民警对陈老当天前往的菜市场周边视频进行翻查,虽然锁定了诈骗嫌疑人之一——中年女子的身影,但没有见到其他同伙。

民警已经隐约觉察到这伙嫌疑人的狡诈,只能通过视频进行海量对比查找,一点点摸排线索。终于,案件有了突破。

民警发现嫌疑女子乘坐的一辆可疑灰色小车,经过进一步调查,确定嫌疑女子及其同伙曾经在新塘的一家旅店入住。经过事主的辨认,民警发现嫌疑人都是利用他人身份证,行事极为谨慎。民警锁定了嫌疑女子及其同伙的踪迹,还意外发现另一辆作案用的白色小车,于是循线侦查,对嫌疑车辆跟踪观察。

历时一个多月,辗转广州白云区、花都区,肇庆、韶关、清远等地,民警们总算逐渐摸清了该团伙的情况。

捕:收网抓获4名嫌疑人

5月25日,增城警方对该团伙展开收网抓捕。警方兵分两路,同时在花都区和白云区实施抓捕,最终抓获冯×东(男,47岁,广东韶关人)、冯×富(男,43岁,广东新丰人)、卢×来(男,38岁,广东英德人)、黄×英(女,46岁,广东连州人)4名嫌疑人,并当场缴获涉案汽车1辆、作案用假警服、假警察证、假身份证一批,以及涉案赃款2万余元。

经审讯,4名犯罪嫌疑人均对4月7日色诱老人后冒充警察敲诈勒索的作案事实供认不讳。目前,4名犯罪嫌疑人已被依法逮捕。

析:专坑老人的欺诈团伙

警方进一步调查掌握,该团伙专营欺诈,多人有犯罪前科,作案手段老练高明。他们专门针对老年男性作案,选择在中高档住宅小区附近物色作案对象,先由女嫌疑人搭讪聊天,主要套出老人的身份、收入等信息。一旦目标合适,马上密谋上演“仙人跳”,再由男嫌疑人假冒警察对老人敲诈勒索。

民警收缴嫌疑人的作案工具时发现,他们不仅“装备”精良,假警服和假警察证的仿真度都极高,而且连警方办案用的工作手册、印泥等都一应俱全。

而老年人往往经不住各种诱惑和蛊惑,陷进骗局,加上胆小怕事,又碍于面子不敢告知亲友,通常都是任由嫌疑人摆布。另据警方调查,该团伙以此手法作案远不止一起,但是大多数事主没有报案,也许是仍然蒙在鼓里,也许是自觉理亏不敢报警。

假警察升级“仙人跳” 退休老人被勒索了15万元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