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选手布达佩斯收获3金 川妹子雄起 男选手仅1铜

作者:薛剑 来源:四川在线
2017-07-24 17:39:36
分享

四川在线消息(李常昊 记者 薛剑)北京时间7月24日凌晨,2017游泳世锦赛进入游泳比赛项目的争夺。与此同时,跳水、花样游泳等项目的比赛也落下帷幕。在6名四川选手参加的项目中,一共取得3金2银2铜的成绩,创下新高。川妹子的表现依旧抢眼,贡献了其中的3金2银1铜,再度在国际赛场证明自己的实力。

3金2银1铜 川妹子雄起

本次游泳世锦赛,四川共有里约奥运会冠军任茜、广州亚运会冠军蒋文文、蒋婷婷以及17岁的花样游泳小将肖雁宁四名川妹子参赛,她们一共斩获3金2银1铜,战绩骄人。

作为中国跳水梦之队的里约奥运会冠军,今年只有16岁的任茜此番作为中国女子跳水的领军人物参加游泳世锦赛,而她一人先后参加了男女混合双人10米台、女子双人10米台以及女子10米台三项比赛的争夺,虽然2金1铜的成绩对于第二次参加世锦赛的任茜来说已经是一个不错的成绩,但在女子10米台决赛中发挥失常,又是一次无缘站上最高领奖台,不仅让她错失了成为奥运会、世界杯、世锦赛的大满贯选手,同时也让这个正处于青春期发育的小姑娘又遭遇成长中的不小打击。尤其是在207C这个项目上,已经成为任茜的命门——从2015年的喀山世锦赛到2016年的跳水世界杯,甚至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的半决赛中,任茜在207C这一跳上全部出现失误。而在这次的布达佩斯,她在半决赛中,同样跳砸了207C。其实,由于身体发育,里约奥运会夺金时身高不到1米60、身姿轻盈的任茜如今都长成了1米65的“大个子”,尽管她已经努力去控制,但是她的入水效果受到了影响,特别是在高难度动作上,反而不及她以前的表现。本赛季的几次比赛中,任茜的表现并不出色,直到4月的国际泳联世界跳水系列赛喀山站上,任茜才夺得了个人项目的首个冠军。对于自己的未来,任茜表示,自己会尽可能多的去参加接下来的比赛,尤其是奥运会,“我现在新的目标是,作为一个高个女孩儿去赢的冠军。”

在国内有着优势地位的花样游泳,四川此番派出了蒋文文、蒋婷婷以及肖雁宁参赛。蒋文文/蒋婷婷姐妹花结婚生子复出后,竟然突破了自身的极限,不仅一举拿下两枚银牌,在技术表现以及总分上,比从前的“银牌”更具含金量。在集体项目中,中国队在编排、难度和变化都进入了新的境界,集体自由组合的一套《怒海争锋》,以9个高难度托举收获了裁判的一致肯定。而来自达州的17岁小将肖雁宁作为主力参赛,表现可圈可点。更难能可贵的是,这枚金牌也是中国花样游泳在世锦赛历史上拿到的第一枚金牌。肖雁宁也像前辈蒋文文、蒋婷婷一样,又一次创造了中国花样游泳的历史。

男选手仅有1铜 还需努力

相比战绩骄人的川妹子,此次参加游泳世锦赛的四川男选手无论在参赛阵容以及成绩上,都让人汗颜。三届世锦赛男子10米台冠军得主邱波,由于连续两届奥运会发挥失常,此番仅与陈艺文搭档参加男女混合团体的比赛。事实上,1993年出生在四川内江的邱波曾经是中国男子10米台的难度王,被称为“满分先生”、“难度王”。从2011年第一次踏上世锦赛赛场,邱波就以无可争议的表现夺得男子10米台的冠军,随后他又两次获得在世锦赛成功卫冕,成为中国跳水10米台的领军人物。但是由于连续两次参加奥运会,邱波都与金牌失之交臂。有着“满分先生”、“难度王”头衔的邱波也被打上了“难堪重任”的烙印。这次布达佩斯游泳世锦赛之前,邱波已经缺席了2017年的三站跳水系列赛。虽然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在最后时刻还是把邱波列入了世锦赛参赛名单,但给他安排的参赛项目,已非邱波熟悉的男子10米台,而是男女混合全能——非奥运会比赛项目,在世锦赛上也更多从观赏性来考量。可就是这样,邱波的表现也难以让人满意。他在最后一跳中207B中,入水姿态不好,没有控制住水花,只得到尴尬的66.60分。而他的这一跳也提前让中国组合无缘争夺奖牌。在世锦赛之后如何尽快调整心态,重新找到比赛感觉,是现在已经24岁的邱波最需要解决的问题。

与邱波相比,近来状态不错的杨健被委以重任,他与陈艾森组成“双保险”参加男子10米台的争夺。虽然与上一届世锦赛名落孙山的相比,杨健拿到的铜牌弥足珍贵,但这名小将在比赛中的大起大落还是让人对他的未来捏了一把汗。其实,在2015年世锦赛发挥失常之后,杨健一度被中国跳水队退回了四川队。不过这个不服输的小伙子经过一年多的蛰伏,终于在本届世锦赛上证明了战绩。从上届世锦赛的第10名到本届的铜牌,23岁的杨健认为自己真的成长了很多。“首先成绩上的成长大家应该是有目共睹吧!2016年一年,整个人处于一个低谷期。我也很感谢去年这一年。可能跟之前的经历有关,这里面经历了很多酸甜苦辣,可能更多的是学会了怎么去沉稳面对一切发生的挑战,接下来会发生什么谁都不知道,只能说怎么去面对它,这是我学过的最多的。”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