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抓好天气 甘孜扎科乡脱贫奔康路要提前10个月建成

作者:徐登林 来源:四川在线
2017-07-25 11:45:08
分享

抢抓好天气 甘孜扎科乡脱贫奔康路要提前10个月建成

工人进行边坡护面墙施工

四川在线消息(余应琼 记者 徐登林 文/图)“大家再加把劲哦,早点把公路堡坎砌好,就可以平整路面了。”7月25日,在甘孜县城前往扎科乡的甘扎路上,项目经理张文清指挥着修砌路基的工人们头顶烈日,挥汗如雨,一台台工程机械或是挥舞着长臂,或是平整着地面。抢抓好天气,这里的建设场面热火朝天。

扎科乡村落比较分散,幅员面积490平方公里,是半农半牧乡,乡政府距甘孜县城68公里。扎科乡辖15个行政村、697户、3233人。全乡有8个贫困村,贫困户244户835人。过去,因为这里的交通闭塞,村民的农产品和畜产品卖不上价。

扎科乡并不是没有路,只是那条路修建于上世纪90年代,是一条泥巴路。

“一辆崭新的摩托车只能用两年。”“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 家住扎科乡查多村的村民昂多吉用这样的词语来形容扎科乡农牧民群众过去的出行条件。

如今,还是在这里,虽然蜿蜒的山路依旧崎岖不平,但这里每位村民的脸上都流露出了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因为,一条通达扎科乡的油路已于今年4月7日开工修建。

担任甘扎路施工的是中铁一局四公司, 甘扎路项目经理张文清介绍,该项目的设计工期是18个月,合同工期仅8个月。原本该是明年9月底完成的工程提前到今年年底完成,工期缩短了10个月,加之高原施工时间短,工程建设时间尤为紧迫。

为了确保在今年年底完成工程建设,项目部增加了设备和人员,投入32台挖掘机,9装载机台,工人增加到340余人。项目建设倒排工期,并每天排查,实时调整措施。

在汛期来临之前,项目组未雨绸缪,开展了防洪应急演练和防边坡滑塌应急演练。据了解,施工线路范围内有65处滑坡点,由于前段时间的强降雨,滑坡点增加至上百处,对施工安全和材料运输带来一定的影响。截至目前,工程建设已全部完成路基挖方和路基填方;防护工程完成工程总量的84%;涵洞工程完成85道,占设计110道的78%。预计8月下旬即可开始面层的施工。

抢抓好天气 甘孜扎科乡脱贫奔康路要提前10个月建成

破碎锤拓宽路基

据甘孜县交通运输局局长汪双江介绍,甘扎路建设项目是甘孜县通向扎科乡和达通玛片区的交通要道,全长70公里,总投资1.6亿元。该项目竣工后,将彻底破解甘孜县扎科乡群众出行难问题。

“以后这里的路修好了,我们赚钱的门路也就更多了,还怕不能脱贫哇?”说到正在修建的公路,昂多吉的情绪瞬间便高涨起来。原来,昂多吉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大儿子参加了县上举办的摩托车维修技能培训,打算今年路修好后,靠技术在路边开一个摩托车维修店。

抢抓好天气 甘孜扎科乡脱贫奔康路要提前10个月建成

挖掘机路面施工

新词释义>>>

“畅通甘孜”,再过五年,随着甘孜格萨尔机场建成通航、雅康高速建成通车,川藏铁路开工建设,一批国省干道改造升级,出州大通道基本形成,州内交通网络不断完善,一个安全便捷、四通八达的“畅通甘孜”将逐步呈现。2016年12月底,在甘孜州第十一次党代会上提出了这一概念,与之一起提出的还有“美丽甘孜”“和谐甘孜”“小康甘孜”。

延伸意义>>>

甘孜州交通运输局局长王强介绍,今年,甘孜州总体目标任务是完成投资100亿以上,推进雅康高速公路等11个续建项目建设,推进新开工G318线康定市折多山隧道等11个项目,建成通乡油路800公里,建设通村硬化路5000公里以上,确保366个脱贫退出村全部通硬化路。上半年,交通建设项目半年累计完成投资45亿元,完成年度目标任务100亿元的45%,完成半年序时进度35.58亿元的126.5%。

关链新词>>>

随着城乡提升和生态文明建设战略深入推进,立体生态格局不断完善,一个雪山湖泊交相辉映、森林草地相得益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丽甘孜”将更加多彩;随着法治观念更加深入人心、法治体系逐步健全、法治良序基本形成,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不断深入,一个法治昌明、社会稳定、民族团结的“和谐甘孜”将持续巩固;随着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脱贫攻坚任务全面完成,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增强,一个惠及百万各族人民的“小康甘孜”将全面建成。

甘孜州半年经济运行主要数据:上半年甘孜州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85.68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9%,增速比一季度快2.2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快2个百分点,比全省平均水平高0.8个百分点。上半年,甘孜州实现工业增加值25.36亿元,同比增长19%,对全州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55.7%,拉动GDP增长5个百分点。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3%,增速居全省第一位。上半年,甘孜州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062元,同比增长8.7%,增速比全省平均水平高0.4个百分点;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866元,增长11.5%,增速比城镇快2.8个百分点,比全省平均水平高2.2个百分点,居全省第一位。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