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犀浦站动车地铁同台交互换乘:过去需9分钟 现在15秒

作者:熊筱伟 来源:四川在线
2017-07-25 12:10:13
分享

体验犀浦站动车地铁同台交互换乘:过去需9分钟 现在15秒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熊筱伟)7月25日,全国首例动车、地铁同台交互换乘在成灌快铁犀浦站正式施行。这个看起来不明觉厉的新政策究竟会带来啥?记者通过实地体验的感受是——地铁换乘动车变得更方便、更节省时间啦!过去要9分钟以上,现在只需15秒。

成灌快铁犀浦站从设计上是地铁高铁同站台设计,站台正中是两条并行的地铁2号线轨道,站台两侧是高铁轨道。地铁站闸机和高铁站闸机之间,目测距离间隔约15米。

从今天起,地铁换乘动车只需“跨过这15米”。如今坐地铁二号线到终点站犀浦站,走出地铁门往左边看,就能发现动车检票口的提示牌,一旁有4台自动售票取票机和三道闸机。这三道闸机依次是人脸和身份证识别、动车车票识别、地铁出站。在人流量不大情况下,记者通过3道闸机耗时约15秒,就到高铁列车的车门。站台工作人员说,人流量多时耗时约2分钟。

但在此之前,地铁换乘动车过程很复杂。走出地铁门后需从站台下到一楼出战,步行一段距离到旁边的动车入口,再经过行李安检仪、安检门和安检人员拿手持设备扫描全身,再上楼到站台乘坐动车。记者在7月25日上午11时人流量不大情况下走完全程,耗时约9分钟。工作人员介绍,因为安检耗时,人流量大时半个小时很正常。

时间主要省在哪儿了?

成都铁路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新政主要从2方面节省了时间:第一,地铁换动车在站台上实现,节省了出地铁站再进动车站的路程;第二,地铁换动车过去要经过高铁安检程序,现在则省下了。

记者通过采访发现,乘客需要注意几点:

第一,地铁同台交互换乘动车,主要针对动车组开车前15分钟以内的旅客,如果离开车超过这一时间的,工作人员会通过人员引导和广播,建议乘客去高铁候车厅等候——这意味着还是要走传统流程,“因为站台面积非常有限,也没有座位等设备,这是出于安全和舒适考虑。”成灌快铁犀浦站相关负责人舒林介绍。

第二,此次新政主要是便利地铁换乘高铁乘客。高铁换乘地铁呢?早在地铁2号线建成时就实现同台交互换乘了。也就是说,过去是动车可以同台换乘地铁,而地铁换乘动车救药出站后重新持票安检进站。

体验犀浦站动车地铁同台交互换乘:过去需9分钟 现在15秒

  为什么地铁换乘高铁要晚这么久才实现?

还有其他车站会实现动车地铁交互换乘吗?

全国其他地方为啥没实现?

这些问题的答案,成都铁路局相关负责人有统一回答:之所以这件事不容易,因为它的实现需要两个关键条件:第一,车站从设计建造上就要是地铁高铁同站台;第二,由于铁路的安检等级比城市公共交通高,因此要实现同台换乘,就需要铁路系统与公交系统进行安检互信,这涉及一系列合作,成灌快铁犀浦站满足这两个条件。但成都铁路局管辖范围内,目前还没有其他车站满足这些条件。成都市交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正在研究新的可能。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