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低于20亿元的成都知识产权运营基金 怎么组建、运营?

作者:冉倩婷 来源:四川在线
2017-07-25 15:16:04
分享

不低于20亿元的成都知识产权运营基金 怎么组建、运营?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冉倩婷)在7月25日,成都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成都产业新政五十条’系列新闻发布——科技成果转化和知识产权政策措施实施细则”新闻发布会上,成都市对外宣布将设立不低于20亿元的知识产权运营基金,规模将居全国城市首位。

该基金怎么组建、如何运营,预期将达到什么效果?

前不久,成都市分别获批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创建市和国家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重点城市,成为同时入围的三个副省级城市之一和西部唯一的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创建市,财政部、国家知识产权局将支持2亿元,专项支持成都市建设国家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能够获得财政部、国家知识产局的大力支持,这得益于成都市委、市政府一直高度重视知识产权工作,也得益于社会各界人士对知识产权工作的关心。”成都市科技局局长卢铁城说。

近年来,成都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知识产权,始终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把知识产权作为城市创新发展的核心要素和关键环节,全面加强制度建设、机制创新、服务体系构建和文化培育,不断深化知识产权领域改革,初步形成政策环境优、创新活力强、运用转化畅、保护水平高的城市知识产权环境。

“成都知识产权十条”提出利用中央财政支持和市级财政配套共3亿元资金并联合社会资本设立母基金,引导金融机构、企业和社会资本参与设立若干子基金,总规模不低于20亿元的知识产权运营基金。

基金设立后,主要以两种方式发挥作用:一是通过子基金以股权投资方式直接投资知识产权产业化项目或知识产权驱动型企业,培育成都创新发展新动力;二是母基金以股权投资方式直接参股知识产权运营机构,用于培育专业化、综合性知识产权运营机构,发展成都知识产权运营服务新业态。

目前,成都正遵循“政府引导、市场运作、专业管理、防范风险”的原则,按照“整体设计、聚焦产业、政府让利、滚动发展”的总体思路实施,按照市场化模式开展基金的筹建工作,基金自筹建以来,得到社会各界的关心和支持,众多企业表达了积极参与的热情。

卢铁城介绍,下一步,成都将结合国家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重点城市建设,围绕成都培育转换城市发展新动能、构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的重大需求,重点支持电子信息、汽车制造、食品饮料、装备制造、生物医药五大支柱产业,主要支持航空航天、轨道交通、节能环保、新材料、新能源五大优势产业,着重支持人工智能、精准医疗、虚拟现实、传感控制、增材制造等未来产业。通过股权投资等方式,支持知识产权运营机构和企业开展知识产权转移转化和产业化,发展成都知识产权运营服务新业态。力争培育50家以上年主营业务1000万以上,或持有可运营专利数量1000件以上的骨干知识产权运营机构,引导社会投资建设5家以上民营专利孵化器,知识产权和技术合同交易额达到500亿元以上。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