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日起 成都公安、环保等11个部门实行不定时工作制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7-31 15:57:15
分享

日前,成都市政府通过了《关于我市部分行政事业单位实行不定时工作制的试行意见》,将市公安局(含交管局)、市环保局、市城管委、市交委、市农委、市卫计委、市文广新局、市食药监局、市安监局、市旅游局、市政府政务中心11个市级部门纳入不定时工作制首批试点,试点工作将于今年8月1日全面推开。

7月31日,成都市召开“部分行政事业单位实行不定时工作制”新闻发布会。成都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张济环就试行意见做了说明。

目前,成都自2010年起实行统一作息制度,机关事业单位上下班时间实行“朝九晚五”。而成都当前正在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对政府公共服务水平和服务效率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服务和监管中存在的问题为导向,率先在群众最为关切的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领域探索实行不定时工作制。

本轮试点将从8月1日起实施。试点初期,将聚焦群众最为关切的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三大领域,重点在执法监管和行政服务等岗位实行以“错时工作、延时服务”为主要内容的不定时工作制。

市场监管领域:食品管理、医药卫生、环境保护、安全生产、旅游市场以及文化市场等行政执法单位,按照工作需要分类别、分班次开展执法巡查,在加强日常监管的同时,重点加强夜间经济的市场监管;根据监管对象违规特点以及线索举报,有针对性地开展不定时现场执法;完善突发事件应急处理机制。

社会管理领域:公安、交通、城市管理、信访维稳等单位,根据勤务特点,合理确定工作班次,加大现场巡查力度;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按规定做好重要信息报送工作;如遇突发紧急事件、群体性事件或矛盾纠纷,迅速响应,妥善处理。

公共服务领域:政务服务单位通过网络政务服务平台、自助服务机器和借助社会服务机构提供智能化、便捷化服务;涉及投资环境和市民公共服务的,提供延时服务、预约服务、节假日定时服务等;合理安排各类公共文体活动服务时间、场所开放时间,尽量错峰开馆,法定节假日、双休日照常开放;市和区(市)县所属医院除工作日接诊时间外,科学合理安排医师开展假日诊、夜诊等。

张济环表示,此项试点,重点是解决下班后、周末和节假日,群众遇到急难事、矛盾纠纷,企业、上班族和涉及政务服务或民生事项等难题,实现“群众在哪里、服务就在哪里,市场在哪里、监管就到哪里”,确保服务全覆盖,监管无盲区。

“此项试点涉及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等,‘错时工作、延时服务’需要干部职工的充分理解和支持。不搞一刀切,普通行政管理岗位仍实行‘朝九晚五’统一作息制度。”据张济环介绍,有工作需要的一线服务岗位、行政执法岗位等,由行业主管部门制定包括轮班、倒班、弹性工作时间等在内的多种工作方法,科学调度,合理安排。同时,行业主管部门应通过强化考勤制度和加班审批制度,严格落实轮休补休等配套措施,切实保障干部职工合法权益。

据了解,错时延时的具体方案将由各行业主管部门具体制定并适时对公众发布。相关具体方案以各行业主管部门发布为准。(中国日报四川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