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门子两大研发创新中心落户成都高新区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8-05 09:12:14
分享

“中国制造2025”与“德国工业4.0”战略对接会产生何种火花?再度携手西门子的成都高新区给出了更多答案和可能。8月4日,成都高新区与西门子公司签约,建立西门子工业软件全球研发(成都)中心和西门子智能制造(成都)创新中心,项目总规模约为10亿元人民币。

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孕育兴起,信息技术和制造业日益深度融合,制造业的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成为这场产业变革的核心。针对这一趋势,落户成都高新区的西门子工业软件全球研发中心将引入顶尖研发与创新资源,重点研发西门子全球领先的面向未来的工业云MindSphere及其相关应用,并逐步拓展到智能制造全价值链解决方案,加速推动成都向工业云、工业物联网、工业大数据等智能制造领域迈进。

西门子智能制造创新中心包括智能制造能力中心、智能制造专业实验室、行业解决方案研究中心、人才培养平台四大功能板块,将建成四川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的开放式创新服务门户,与本地高校、企业等合作伙伴共同打造以创新中心为纽带的智能制造生态圈。

西门子股份有限公司全球高级执行副总裁、Siemens PLM Software全球总裁兼首席执行官Tony Hemmelgarn表示,“以挖掘相关行业潜力和促进当地经济发展为愿景,成都在支持中国经济战略发展方面拥有巨大优势。作为全球电气化、自动化、数字化的领导者,西门子将通过在成都建立创新和研发中心缩小需求侧和供给侧的差距,并借此打造一个以创新为核心的智能制造生态系统。”

成都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成都产业发展的主引擎,成都高新区正积极推动科技创新同产业发展有机融合。西门子是制造业数字化领域的全球领先供应商,此次合作将集成双方在制造业方面的尖端技术与经验,促进产业升级转型,助力成都高新区打造完善的智能制造生态圈。

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数字化工厂集团总经理王海滨表示,西门子工业软件全球研发(成都)中心将成为西门子在华建立的首个专注于MindSphere的研发中心,该中心也将成为西门子全球创新网络的重要组成部分。

值得一提的是,“智能制造能力中心”设立的数字化企业体验区以实际工厂为蓝本,形成产品和生产线的虚拟镜像,使用户能在生产物理样机之前对其进行闭环的仿真与测试,全面体现“数字化双胞胎(DigitalTwin)”的理念。通过模拟实际工厂,前来西门子智能制造(成都)创新中心参观的人不仅能够理解数字化工厂的运营原理,更能亲身体验支持数字化工厂运营的软件功能,以及软硬件的无缝集成。

针对成都产业布局的特点,西门子智能制造(成都)创新中心还将专门打造“智能制造专业实验室”和“行业解决方案研究中心”。

在“智能制造专业实验室”,参观者可体验高端制造装备研发实验室、闭环质量管理实验室、虚拟测试实验室、预测性工程分析实验室、制药数字化工厂实验室等11个专业实验室。“行业解决方案研究中心”则覆盖了电子信息行业、航空装备行业、生物医药行业、汽车及零部件行业等6个重点行业,提出前瞻性行业解决方案。

此外,西门子智能制造(成都)创新中心还将开发面向智能化和数字化的课程体系和认证体系,为成都培养既了解产品工艺、又了解数字化工厂关键技术的智能制造复合型人才,并通过协助成都高新区与国际知名科研机构开展交流与合作,积极引入国际先进技术,协助成都融入全球智能制造创新体系,扩大国际影响力。

王海滨表示,“西门子拥有在全价值链上最为完整的数字化业务组合,是中国制造业企业在数字化升级道路上的良好合作伙伴。我们全面致力于帮助成都的制造业加速实现转型升级,为实现‘中国制造2025’做出贡献。”(中国日报四川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