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打造全民健身服务体系:县市区实现"3个纳入"

作者:薛剑 来源:四川在线
2017-08-07 20:37:59
分享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薛剑)全民健身,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在过去一年的时间里,四川省体育局以全力打造“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为目标,努力构建四川省的全民健身的新格局。

2016年8月,四川省人民政府发布了《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6-2020年)》,同年,全省21个市(州)、183个县(市、区)全面发布了自己的全民健身实施计划,并已经建立或正在积极建立本地建立全民健身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全民健身成为各级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职责。不仅如此,省本级和21个市(州)全部将全民健身工作纳入政府工作报告,将全民健身事业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将全民健身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县(市、区)基本实现“三个纳入”。有了政策的保障,四川体育场馆总数不断增加。截止2016年底,全省共建成25447个村级农民体育健身工程,占全省行政村总数的54.5%,建成1552个乡镇农民体育健身工程。建成各类全民健身活动中心(“雪炭工程”)140个、全民健身路径工程17931个,健身步道3200公里、全民健身广场2277个、社区多功能运动场867个。2017年省体育局投资建设1200个村级“农民体育健身工程”,39个乡镇“农民体育健身工程”,18个社区多功能运动场。争取国家体育总局支持建设3个社区全民健身中心,3个运动休闲特色小镇,10个乡镇农民体育健身工程,530个村级农民体育健身工程。而体育组织网络也在逐渐的发展壮大,基本形成以各级政府为主导,以广大人民群众为主体,以体育社团、文体中心(文体站)、各类体育俱乐部为基础,以社会体育指导员为骨干,以体育场地设施为依托的社会化群众体育组织网络,有力地推动全省全民健身计划的实施。目前,全省各地成立各级体育总会190个,城市街道体育组织2118个、农村乡镇体育组织3305个,健身站点15496个,各级各类体育社会组织基本覆盖了全省城乡。

除此之外,全民健身的活动也越来越丰富。全省各地坚持“重在基层,面向全体”的原则,将举办大型运动会与开展小型体育活动相结合,以大型活动推动基层小型、多样的体育活动开展。有条件的市(州)和县(市、区)举办综合性运动会已形成制度。四川省迎新年群众登高健身,龙腾狮跃闹元宵系列健身大联动,全民健身跑,五一、端午等系列节庆、假日群众体育赛事活动广泛开展,并形成了一系列有地方特色的体育活动品牌,其中,金堂县的龙舟、都江堰市的虹口漂流、夹江县的健身秧歌、犍为县的健身腰鼓、南部县的钓鱼、昭化区的柔力球,资阳市的气排球等群众体育活动品牌全国知名,阿坝、甘孜、凉山州等少数民族地区传统体育活动各具特色。全民健身已经吸引越来越多的四川人参加其中,全民健身也正在成为巴蜀大地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