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承担的两项国家基础测绘课题通过验收

作者:郝勇 来源:四川在线
2017-08-07 23:09:10
分享

四川承担的两项国家基础测绘课题通过验收

四川在线消息(张金花 记者 郝勇 文/图)8月7日记者从省测绘地理信息局获悉,由省第二测绘地理信息工程院、省第三测绘院牵头的“面向国家重大战略的地理信息保障应用技术”与“应急测绘保障技术”课题日前在成都通过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组织的验收。

据悉,这两项课题系国家基础测绘科技计划项目“地理信息安全保障技术及应用”中的课题,验收中专家组对课题成果给予高度评价,指出其在国家重大战略规划实施以及应急测绘保障中具有良好的推广应用价值。

“面向国家重大战略的地理信息保障应用技术”课题,主要研究长江经济带绿色宜宾生态屏障监测与评价、长江经济带规划基础保障地图编制与服务、“一带一路”地理资源本底调查与图集编制、数字南极地理信息公共服务等关键技术,完成了2016年度研究内容。课题成果已在长江经济带生态文明建设、“一带一路”资源调查、南极科考等规划决策方面提供了基础图件和地理信息保障服务。

“应急测绘保障技术”课题,主要研究面向重大自然灾害应急响应任务的时空大数据智能服务、城市地下管线实时监测与应急平台以及水上安全应急地理信息保障等关键技术,完成了2016年度研究内容。课题成果在“6.24”茂县特大山体滑坡灾害应急响应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并成功应用于“嫩江和松花江干流防洪能力分析”和“重庆市沿河地质灾害点分析”等项目中。

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科技与国际合作司相关部门负责人,来自省测绘地理信息局、西南交通大学、成都理工大学、西南石油大学、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信息中心、省林业调查规划院、省测绘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站等单位的专家参加验收会。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