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旅游局紧急行动部署抗震救灾应急工作

作者:赵欣莹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8-09 21:30:47
分享

中国日报8月9日电(记者 赵欣莹)8月8日21点19分,四川省阿坝州九寨沟县境内发生7.0级地震,造成部分游客伤亡。为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川九寨沟7.0级地震重要指示精神,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迅速组织召开会议,研究工作措施,紧急向各地下发通知,要求旅游部门全力做好抗震救灾应急救援工作,切实保障游客安全。

一是要高度关注九寨沟地震灾区情况,准确掌握辖区内赴九寨沟游客情况,深入排查游客伤亡情况,按照《旅游安全管理办法》的要求及时报送相关信息。四川省各级旅游管理部门要按照应急预案要求和当地党委政府的统一安排,切实承担责任,做好相关工作。

二是要按照国家旅游局8月9日发布的一级安全提示,提醒游客近期暂勿前往九寨沟地震灾区旅游,要求旅游社停止组团或者带团前往灾区,已经在路上的团组要立即停止或变更行程,并组织已在灾区的旅游者尽快撤离。

三是要指导所辖旅行社等涉旅企业密切配合当地政府和有关部门做好游客的安全排查、安抚和疏散工作,共同处理游客安全事宜,千方百计做好受伤游客救治工作,全力做好伤亡游客善后等工作。

四是要督促旅行社按照《旅游法》和相关要求,做好旅游合同变更、解除等工作,妥善处理退款等问题。支持旅行社根据自身特点,给予旅游者更高程度的保障,包括无损改变旅游目的地、解除合同全额退款等。

五是要加强与各地各部门的配合协作,积极主动为路经的游客提供必要援助,帮助灾区游客顺利返回客源地或抵达安全地区。

六是要通过广播电视、官方网站、微信微博等多渠道及时发布安全提示和游客救援信息,公布求助电话。

8月9日上午,由国家旅游局李世宏副局长带领工作组紧急前往四川,指导当地旅游部门开展游客疏散、安置、救助等工作。9日下午15:00,工作组一下飞机便立即召开会议,听取了四川省旅游发展委员会的工作汇报。李世宏说,四川省各级旅游部门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在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切实承担责任。要继续督促相关旅行社、A级旅游景区、星级宾馆饭店做好游客救助和善后工作;要主动向抗震救灾指挥部提供游客分布情况和相关数据,为抗震救灾决策提供依据;要做好安全提示发布,引导游客安全出行;要抓紧研究后续工作措施,指导旅游企业做好游客退团或调整行程等工作,保证游客权益;要继续做好应急值守,及时报送信息。

会议结束后,工作组即赶往紧邻震区的平武县检查指导游客的疏散安置等工作。

(编辑:程尔凡 黄河流)

分享
标签:

推荐